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論語第五,公冶長篇,第三章,

論語第五,公冶長,第三章,

子謂子賤,
君子哉若人!
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

謂,評論,評價,

子賤,
姓宓,名不齊,字子賤,
春秋時代,魯國人,
小孔子四十九歲,
仁愛,有才智,曾任單父邑宰,
施行仁政,鳴琴而治,深得孔門真傳,
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

若人,是這樣個人,

君子哉若人,
是這樣的人,像個君子啊!

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

斯,是子賤的君子模樣,
焉,是哪裡?
取,取樣,學習,效法,
第二個斯,是指君子的德性,

如果,
魯國沒有君子的話,
那麼,像子賤,這樣的君子,
會是,跟誰,學來的呢?

孔子說的是,

第一,
魯國,沒有君子,
子賤,自學而顯,成為君子,

第二,
魯國,必有君子,所以,
子賤,才能學習而成為君子,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當子賤,為單父縣長時,
百姓來歸,頗有仁風,
孔子,問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子賤,回答說,
老師,不是我能,
能「鳴琴而治」者,實得利於,

我以父輩敬事的賢人,有三位,
我以兄長敬事的賢人,有五位,
我以朋友親近的賢人,有十二位,
以及我所奉侍的老師,一位,

所以,孔子說此章,

以提醒我們,

世間,豈無君子賢人,
只是,人,
學不學,友不友,敬不敬,罷了!

而,欲成大事者,
又豈能「一意孤行」,

有沒有,像子賤這樣的團隊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3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