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論語第六,雍也篇,第二十四章,

論語第六,雍也,第二十四章,

宰我問曰:

仁者,
雖告之曰:
井,有仁焉,其,從之也?

子曰:

何為其然也?

君子,
可逝也,不可陷也,
可欺也,不可罔也,

宰我
姓宰,名予,字子我,

小孔子,二十九歲,
和冉有,仲弓,同年,
大顏回一歲,比子貢,大兩歲,

是,孔門「十哲」之一
他是,「言語科」的高材生,

宰我問曰:

宰我,問老師:

仁者,雖告之曰:
井,有仁焉,其,從之也?

仁者:是有仁德的人,

雖告之曰:

如果,告訴他說:

井,有仁焉,

仁,在井裡面啊,

其,從之也?

他,會跳下去嗎?

子曰:何為其然也?

何為: 為什麼?

其然也:是這樣呢?

孔子,回答說: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

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

可逝也:

逝:是死去,

君子,仁,而可逝也,

君子,
可以,為仁德,為救人而死,

不可陷也:

陷:是陷阱也,

君子,智,而不可陷也,

君子,
是無法,使他,掉入陷阱的,

一個,有仁德的君子,

他的仁德,

可以,為仁德,為救人而死,

但是,他的智慧,

是你無法欺騙他,使他掉入陷阱的,

可欺也,不可罔也,

可欺也:

可以欺負他,可以欺騙他,

不可罔也,

無法罔曲他,無法改變他,

一個正人君子,

誠,而可欺也,

君子,的「誠實」,

使你,可以欺負他,可以欺騙他,

但是,

直,而不可罔也,

君子,
的「直心」,他守道的精神,

是,任何人,任何事,

都無法,改變,無法「罔曲」他的!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