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二十六章,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二十六章,


子曰:

衣敝縕袍,

與衣狐貉者立,

而,不恥者,其由也與!


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子路,終生誦之,


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子曰:

孔子,稱讚子路說:


衣敝縕袍:


衣:是,穿著,

敝:是,破舊,破爛,

縕:是,亂絮,老的棉絮,

袍:是,窮人,禦寒的衣服,


古時,禮制,

上身,為,衣;下身,為,裳,


袍:

是,長袍,

是,衣連裳,的寒衣,

有表裡兩層,在中間,夾以舊棉絮,


與衣狐貉者立:


狐貉:

狐,貉的皮毛,所製的輕裘,


衣狐貉者:

是,穿著,華麗皮草,的貴族,


而,不恥者,其由也與!


穿著,

破舊的,長袍,

跟,穿著,華麗皮草,的貴族,


站在,一起,

而,不會感覺,低賤,慚愧的,


大概,

只有,子路,做的到吧!


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孔子,

同時,引用了,

詩經,衛風,雄雉之詩,教導說:


不忮:不忌妒,不瞋恨,

不求:無欲,不貪求,

臧:善也,


何用不臧:

是,人到無求,品自高,


一個,

知足,無欲,

不忌妒,不貪求的人,


他的,

內心,知足,良善,

言行,又哪裡會有,不善的呢?


子路,終生誦之,


子路,

聽說了,老師對他的稱讚,

開心的,天天誦唸,這一句話,


子曰:

怕他,過頭了,孔子趕緊說:


是道也,何足以臧?


不忮,不求,

不過是,做人的基本道理罷了,


何必,這樣子,彰揚呢?


今天,

孔子,談到了,

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那就是,

當我們,跟比我們優秀的人,

站在一起時,我們的,心理狀態,


恥,

是,我們,

覺得,自己,不優秀了,


不論是,

比擁有,比享受,


或是,

比名利,比地位,


甚至,是,

比學問,比能力,比道德,


我們,輸了,

我們,恥於,自己,之不如人,


同學們,發現了嗎?


我們,

先不談,我們該,怎麼處理情緒,


後學,

要說的是,我們,怎麼可以,


用,別人的優秀,

來定義,自己的不優秀呢?


這是,

多麼糟糕的方式啊!


別人結婚,

我沒結婚,我輸了,


別人,有小孩,

我沒小孩,我輸了,


反正,

別人,有什麼,

我沒有什麼,我輸了,


我們,

怎麼,可以,

用這樣的,模式,

來定義,我們自己呢?


所以,

孔子,真正要提醒我們的是,


不忮,不求,做自己,


做真正的自己,

不是,做別人的自己,


這是,

生命,多麼重要的提醒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