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論語十四,憲問篇,第三十七章,

論語十四,憲問篇,第三十七章,


子曰:

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

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

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

知我者,其天乎!


子曰:

孔子,說:


莫我知也夫!


啊,

應該,沒有人,能了解我吧!


子貢曰:

子貢,說:


何為其莫知子也?


怎麼說,

為什麼,沒有人,能了解你呢?


子曰:

孔子,說:


不怨天,不尤人:


對於,

逆境,困難,我從來,不曾抱怨,


我,

既不埋怨天,也從不,責怪別人,


下學而上達:


就像,

門前,那棵樹,的樹根,


不論,

遇到,環境,有多麼的惡劣,


永遠,

只是,默默的,


不斷的,

向下,紮根,紮根,再紮根,


不斷的,

為了,地面上的,大樹,


提供,

所有,成長,和發展,


所需要的,

一切,養份,和水份,而努力,


知我者,其天乎!


藏在,地下,

好像,樹根,一樣,努力的我,


又有誰,能夠知道呢?


能夠,

知道我的,大概,只有老天吧!


上一章,

我們,談到,感恩, 以德報德,


飲水,思源,


我們,台灣話,

叫做,吃菓子,得,拜樹頭,


通常,

人,看到的,是,樹,的風光,


很少人,

能夠,看到,根,的努力,


但是,

沒有根,又哪裡,會有樹呢?


在團隊中,


我們,常常,

看到的是,在上位者,的風光,


往往,

忽略了,在下位者,的努力,


但是,

上天,永遠,知道,


上位者,

所有的,成就,


幾乎,


全都是,

在,下位者,所付出的,努力


本固,而,枝榮,


我們,

學道,為政,當幹部,學領導,


最好,

能向,大自然,向,樹,學習,


剛才,

講的,是,樹的根,


現在,

我們,要,從樹的葉,來看,


當我們,

站在大樹底下,乘涼的時候,


我們,

是否,被感動了呢?


我們,

看到,樹葉,有的大,有的小,


但是,

不論是,多小片,的樹葉,


站在,

哪一棵樹下,都可以,乘涼,


為什麼?


因為,

每棵樹,每一片,樹葉,的發展,


都在,

努力的,保護,它自己的根,


它們,


不讓,一線陽光,

可以,直接,曬到,它的根,


所以,我們,可以乘涼,


它們,


不讓,一滴雨水,

可以,直接,沖刷,它的根,


所以,我們,可以躲雨,


當,秋天來臨,

天氣,開始,變涼,的時候,


所有的,葉子,

幾乎,全部,飄落了,下來,


完全,

覆蓋住了,樹的,根部,


因為,

它們,將要,在冰天雪地裡,


保護,樹根,

使它,不受,風雪,的侵襲,


而當,

春天,再度,來臨的時候,


樹葉, 

經過,霜雪,腐爛的,身軀,


已經,

變成了,肥沃土壤,的一部分,


讓自己,化身為,

提供,大樹養份,的主要來源了,


樹,的精神,

這個,大概,就是,本章,


孔子,所說的:

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吧!


所以,

知我者,其天乎!


能夠,

知道,我的,大概,只有老天吧!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