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十四章,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十四章,


子曰: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子曰:

孔子,說:


躬自厚:


躬:

自身,反躬自省,


厚:

則,重矣,


躬自厚:

律己,以嚴,嚴以律己,


而薄責於人:


薄:

則,輕矣,


薄責於人:

責人,以輕,寬以待人,


則,遠怨矣:


這樣,


別人,

對我們,的埋怨,就會,遠離了,


衛靈公篇,

專講,我們,儒者,的風範,


我們,

修道,辦道,很久了,


但是,

為什麼,別人,


不但,不尊重我們,

反倒是,埋怨,我們了呢?


因為,

我們,常常,


道理,


是,講給別人聽的,

而,不是,說給,自己聽的,


我們,這樣說,

但是,我們自己,不這樣做,


很多人,

回來,佛堂,開班,聽道理,


道理,

聽得,很開心,法喜充滿,


但是,一回到家,


道理,

不是,拿來,自己用的,


卻是,

拿來,要求,家人的,


家人,

就覺得,奇怪了,


怎麼,

你聽了道理,回來,我倒楣了!


到底,

是誰,聽道理了?


聽了,道理的人,

毛病,還沒改,自己,也還沒做,


反倒是,要求,

沒有來,聽道理的,家人,


又是,

這個,不對,那個,不行,


自以為是的,

看,沒聽道理的人,事,不順眼,


家人,心想,

最好,你下次,別去聽道理了,


每次,


聽完,道理回來,

家裡,總有,三日,不得安寧,


咱,評評理,

這樣,是,家人,的問題嗎?


問題,在哪?


家人,

尚且,如此,那麼,別人呢?


這些,

還,只是,聽的人,的毛病,


如果是,

講的人,那麼,毛病,就更大了,


站在,講台上,


講得,越清楚,

講得,越大聲的,越嚴重,


因為,


大家,都聽到,

大家,都做了,都遵守了,


講的人,


自己,

聽不到,做不了,不守規矩,


別人,

當然,不服氣,怨聲,四起,


本章,的道理,不難明白,

難在,執行,


因為,

我們習慣,律己以寬,責人以嚴,


同,一件事,


別人的,錯,

是,嚴重的,是,不可以的,


自己的,錯,


是,還好的,

是,應該,被體諒,被包容的,


但是,

事實上,是,剛好,相反的,


成千上萬,精密的工序,

嚴格的把關,幾近,苛求的品管,


這是,

成就,一個,一流企業的條件,


也是,

今日,激烈競爭中,存活的條件,


孔子說: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躬自厚,


一個人,

嚴格的,自我要求,自我精進,


這是,

別人,之所以,尊敬我,的條件,


而薄責於人,


仙佛,說:

聖人過多,賢人過少,小人無過,


為什麼呢?

只有,兩個字,承擔,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天下有罪,罪在朕躬:

天下人的罪,就是,我的罪,


朕躬有罪,無以萬方:


這一切,全都是,我的罪,

請不要,懲罰,我的子民,


這就是,


真正的,帝王學,

真儒者,真正的,為政,之道,


如果,

我們,這樣做了,


別人,

對我們的抱怨,就會,遠離了,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302,


後學,

因為,有一趟,澳洲行程,


需請假,兩週,實在,對不起,

我們,3月16號,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