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唐詩,五言古詩選, 作者:張九齡, 感遇,詩選之三,

唐詩,五言古詩選,

作者:張九齡,

感遇,詩選之三,



幽人歸獨臥,滯虛洗孤清。

持此謝高鳥,因之傳遠情。

日夕懷空意,人誰感至精?

飛沈理自隔,何所慰吾誠?


張九齡,(678年—740年),

字子壽,一名,博物,諡號,文獻。
漢族,唐朝韶州曲江(今廣東省韶關市)人,
世稱,張曲江,或,文獻公。
唐朝,開元年間,名相,詩人。

西漢,留侯張良之後,
西晉,壯武郡公張華十四世孫。
七歲知屬文,唐中宗景龍初年進士,
始調校書郎。玄宗即位,遷右補闕。
唐玄宗,開元時,歷官中書侍郎、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令。
母喪奪哀,拜同平章事。
是唐代有名的賢相;舉止優雅,風度不凡。
張九齡,去世後,唐玄宗對宰相推薦之士,
總要問:風度,得如九齡否?
因此,張九齡,一直為後世人所崇敬、仰慕。

張九齡,
是一位,有膽識、有遠見,
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詩人、名相。
忠耿盡職,秉公守則,直言敢諫,
選賢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趨炎附勢,
敢與惡勢力作鬥爭,
曾為,「開元之治」,作出了積極貢獻。
他的,五言古詩,詩風清淡,
以素練質樸的語言,寄託深遠的人生慨望,
對於掃除唐初所沿習的六朝綺靡詩風,貢獻尤大。
有《曲江集》。被譽為,「嶺南第一人」。



幽人歸獨臥,滯虛洗孤清:


幽人:

隱士,隱者,清靜的人。


歸獨臥:

回歸自己的本來。


臥:

臥虎,放下自己的塵思雜念。


滯虛:


我,

放下了,分別,


回到,

無極,流連忘返於,虛空之中。


洗孤清:


自然,

而輕鬆的,與萬物,合為一體,


自我,

孤獨,的感覺,已經,一掃而空。


持此謝高鳥,因之傳遠情:


我心中,

洋溢著,幸福,喜樂,


所以,

藉著,這高飛的,鳥群,


為我,

傳達,一份,遙遠的,思念之情。


日夕懷空意,人誰感至精?


我,

這樣,早晚,都住在,禪定裡,


不禁,感嘆,


這世間,

還有誰,能夠感受,這種真善美呢?


飛沈理自隔,何所慰吾誠?


在這,

一上,一下,天地之間,


看看,

天上的,飛鳥,水裡的,游魚,


好像是,

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但是,

這一刻,我要說:


我,

真真實實的,知道了,


浮沉,

都是,同一件事,並不是,兩件事。


鳥,

飛翔於,天空,


魚,

悠游於,水裡,


兩者,

真實,並沒有什麼不同,


幸福,


永遠,

只在,我們,每個人的,真心裡。


對於,

這一份,真實,的感覺,


真的,


實在,

不是我,語言文字,所能形容啊!



後學,

真的,不知道,


是不是,

有人,在追尋,人生,的快樂,


那麼,


請問,

這個,快樂,在外面,找的到嗎?


如果,

有人,找到了,


請問,

那個,快樂,能夠,永久嗎?


世間,

變化,無常,


如果,

美麗,是快樂, 


請問,

美麗,能不能夠長久?


如果,

年輕,是快樂,


請問,

年輕,能不能夠長久?


可見,

真正的快樂,一定,不在外面,


現在,

世間,不快樂的人,很多,


我們,

什麼,時候,


才能,

才要,把快樂,找回來呢?


如果,


我們,

不能,找到,內心的幸福,平靜,


請問,


快樂,

到底,會在哪裡呢?


所以,

您,有空嗎?


何不,

好好的,去聽一點,「道理」,


求道吧。


這個,

不是,參加,宗教,


而是,

試著,回歸,找回,真正的自己。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9-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