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百喻經故事集~二十七

百喻經故事集~二十七


昔有一人,為王所鞭,
既被鞭已,以馬屎拊之,欲令速差。
有愚人見之,心生歡喜,便作是言:
我決得是,治瘡方法,即便歸家,語其兒言:
汝鞭我背,我得好法,今欲試之,
兒為鞭背。以馬屎拊之,以為善巧。
世人亦爾,聞有人言:
修不淨觀,即得除去,五陰身瘡。
便作是言:
我欲,觀於女色,及以五欲。
未見不淨,
反為女色,之所惑亂,流轉生死,墮於地獄。
世間愚人,亦復如是。


從前,

有個人,犯了罪,


他被,

國王,鞭打的,遍體鱗傷,


回家以後,


他就,

用馬糞,來塗抹傷口,希望傷口痊癒,


旁邊

有個人,看得,驚訝,


原來,

馬糞,還可以治病,這真是太好了,


所以,

他心裡,暗中高興:


我今天,

真是,太幸運了,


讓我,得到,

這麼,一個,治療傷口,的好方法,


所以,

他就,匆匆忙忙的,趕回家,


把兒子,

找來,並且,跟他說:


來來來,

趕快,去拿鞭子來,


然後,

狠狠的,往我的背上,抽幾下,


趕快,

把我的背,抽出,傷來,


我好,

試試,我今天,得到的,靈丹妙藥,


兒子,

拗不過,只好配合,


為他,

鞭背,並且取來馬糞,為他塗抹,


唉~

這個,傻子,


忍著,

疼痛,還以為自己,真是聰明呢!


佛陀,說:

我們,世間,有些人,也是這樣,


聽說,有人,


為了,

去除,色受想行識,五蘊之苦,


特別,

跑到,窯子,女人堆裡,去修行,


他想,


這個

真是,太好了,我也要,修這個,


所以,


他也,

跟著人家,去逛窯子,找妓女,


結果,

他不但,沒有看到,「不淨」,


反倒是,

被女色,慾望所擄獲,不能自拔,


從此,


流轉於,

生死輪迴,墮入了,地獄之中,


唉~

世間的,糊塗人啊,也都是這樣,


傷口上,塗馬糞,


能夠,

僥倖,不被感染,就不錯了吧,


竟然,

還以為,自己得到了,天大的寶,


這個,

豈不,讓人,覺得好笑呢?


嘿!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

需要,因為,


得到,

一帖,好藥,而先把,自己打傷嗎?


世間,


其實,

還真的,有這樣的人呢!


因為,

肝藥,有效,


所以,

他就,敢於,


讓,

夜,熬的更深,酒,喝的更多了,


到底,

是藥,比較重要,


還是,

我們的,健康,比較重要呢?


因為,

色欲,擾人,


以為,

只要,能有,一大堆的,色,


這樣,

就可以,不被,色欲,所困了,


哪裡,知道,


偏偏,

從此,陷在色欲裡,不能自拔,


就像,

我們,心裡的,窮,


哪是,

外在的,金錢,所能,彌補的呢?


如果,


我們,

本來的,愛,不見了,


那麼,


就算,

我們,結再多次的婚,有用嗎?


人,

換了,一個,又一個,


這樣,


不是,

讓我們的愛,更加,支離破碎嗎?


恨,

是,我們的真心,死了,


復仇,

不能,止恨,


止恨,

需要的,是,愛和寬恕,


只有,

把愛,找回來了,恨,才會消失。


我們,

身體,受傷了,


應該,

就要,找個,好醫生,


不要,

隨便,就拿,馬糞,來塗傷口,


同樣的,


如果,

受傷的,是我們的心呢?


我們,

會不會,去找,更好的,醫生呢?


還是,


我們,

帶著,受傷的心,


又去,

傷害,那些,深愛,我們的人呢?


我們,

怎樣,才能夠,


走出,一條,

真正,離開,色欲,的道路呢?


重點,

不在於,色,而在於,欲,


酒不醉人,人自醉,

色不迷人,人自迷,


酒,

放在,瓶子裡,


我們,

不去,喝它,怎麼會醉呢?


所以,

重點,從來,不是酒,


而是,

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喝呢?


不要,

心存,僥倖,


只要,

我們,愛喝,


我們,

又怎麼能夠,期望自己,不醉呢?


但是,

不論,多少次,


我們,

都會,相信自己,


那個,

全世界,最好,最好的,理由,


就是,《明天》,


相信,

明天,我,一定會改,


但是,


今天,

讓我,再做,最後一次吧,


這是,

我們,用來,


欺騙,

自己,最好,最好的,方法,


所以,

我們,可不可以,


不要,

再相信,明天,這個,謊言。


因為,

明天,永遠,不會來,


我們,

所能,做的,


永遠,

只有,今天,現在,


只要,

現在,一離開,《無道》,


我們,

就能,馬上,《當下有道》,


但是,


如果,

我們,不肯離開,


就算,

說再多的道,聽再多的道,有用嗎?


如果,

有人說,讓我喝吧,


等我,

哪天,喝夠了,我就,不再喝了,


請問,

我們,會,相信嗎?


還是,


我們,

應該,相信,那個,


現在,

就已經,喝夠了,


再也,

不把,酒杯,端起來,的人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9-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