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百喻經故事集~四十七

百喻經故事集~四十七


昔外國節,法慶之日,一切婦女,
盡持,優缽羅華,以為鬘飾,
有一貧人,其婦語言:
爾若能得,優缽羅華,來用與我,為爾作妻,
若不能得,我捨爾去,
其夫先來,常善能作,鴛鴦之鳴。
即入王池,作鴛鴦鳴,偷優缽羅華,
時守池者,而作是問:池中者誰,
而此貧人,失口答言:我是鴛鴦,
守者捉得,將詣王所,
而於中道,復更和聲,作鴛鴦鳴,
守池者言:爾先不作,今作何益,
世間愚人,亦復如是,
終身殘害,作眾惡業,不習心行,使令調善,
臨命終時,方言:今我欲得修善,
獄卒將去,付閻羅王,雖欲修善,亦無所及已,
如彼愚人,欲到王所,作鴛鴦鳴。


從前,

國外,某國,有個,風俗,


在節慶,

那一天,全國,所有的婦女,


都要,

帶上,優鉢羅花,來當作髮飾,


有個,

窮人,他的太太,對他說:


如果,你能,

得到,優鉢羅花,來給我打扮,


那我,

還是,你的妻子,


但是,


如果,

你不能,那我,就要離開你,


恰巧,

這個窮人,有個,特殊的技藝,


就是,

他能,學鴛鴦,的叫聲,


聽了,

太太,這麼說,


所以,

他就,潛入了,王宮的池塘,


去偷,

王宮裡的,優鉢羅花, 


這時,

王宮的,守衛,


聽到,

池塘,有聲響,就問:


是誰! 

敢躲在池塘裡?


這個,

窮人,受到,驚嚇,


竟然,

脫口,回答說:「我是鴛鴦」,


於是,

守衛,就尋聲,抓到了這個人,


就在,

要去,王宮的途中,


窮人,

聽到了,池塘裡,鴛鴦的叫聲,


他也,

不知不覺,學著,鴛鴦叫和,


看守,

池塘,的衛兵,就問他:


你怎,

剛才,不叫,


現在,

你才,來叫,又有什麼用呢?


佛陀說:


我們,

世間,的愚人,也都,像是這樣,


一輩子,

無明,兇狠,造種種的,惡業,


放蕩,

自己的,身、心,


不肯,

調整,自己,修學,善道,


等到,

人生,結束,臨終,的時候,


他才,

後悔,的說:


啊!

我真希望,我這輩子,


能夠,

多些,善行,不要,造那麼多的惡,


但是,

這時,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


他已經,

被獄卒,帶著,要去,見閻王了,


這時,

才想要,修行,


就像,

這個,窮人,


在被,

帶去,審判,的路上,


才來,

學著,鴛鴦叫,已經,來不及了。


嘿,

親愛的,朋友們,


世間,

我們,有兩件事,不能等,


行善,

行孝,要及時,


因為,

一旦,錯過了,我們,就沒有了,


現在,

我們,有父母在,


所以,


我們,

才能夠,當孩子,可以,孝順。


但是,


有人,

一出生,就沒了,父母,


就算,

他想,當小孩,也不能,


不管,

年紀多小,他都得,學著當大人,


所以,

行孝,不能等,


是因為,


我們,

真的,不知道,


父母,

到底,能夠,陪我們,多久?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世間,

可憐的,就是,


哪天,


我們,

想要,孝順了,


但是,


可惜,

父母,卻已經,不在了,


【行善,不能等】,


因為,

我們,不知道,


無常,

他們,什麼時候,會來,


有一天,


如果,

他們,突然,來了,


我們,

躺在,病床上,


或是,

冤親,債主,上了門,


或是,

跟著,牛頭馬面,要去,見閻王


那時,

我們,一定,後悔,


為什麼,

自己,不肯,早一日,修行,


為什麼,

自己,這麼傻,


不懂得,


把握,

時間,善用錢財,多行一些善呢?


現在,


就算,

自己,有能力,又有什麼用呢?


嘿,

親愛的,朋友們,


很快,

我們,又要,過年了,


我們,

要不要,看一看,查一查,


我們,自己,


這,

一年的,孝行和善行,的清單呢?


真的,

實在,要趕快啊!


因為,

不知道,什麼時候,


也許,

我們,就要,來不及了呀!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0-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