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莊子讀書會 齊物論 筆記之十

 莊子讀書會 齊物論 筆記之十


今且有言於此,不知其與是類乎?其與是不類乎?類與不類,相與為類,則與彼無以異矣。雖然,請嘗言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有有也者,有無也者,有未始有無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無也者。俄而有無矣,而未知有無之果孰有孰無也。今我則已有謂矣,而未知吾所謂之其果有謂乎,其果無謂乎?

《本節筆記》

世人,
總是,執著,

自己的,念想,
自己的,言語,自己的,看法,

今且有言於此,
不知其與是類乎?其與是不類乎?

所以,
每當,別人,言語,行為,一出,

我們,
就會,開始,選邊站,

對,
這樣的,講法,

我是,
認同的,跟我是,同一類的,

或是,

錯,
這樣的,作法,

我是,
不會,認同的,跟我是,不同卦的,

類與不類,相與為類,則與彼無以異矣:

所以,

認同,
同類,是,一卦的,

而,
不認同,不同類,也是,一卦的,

但是,

如果,
這些,也都,只是,《瞎子摸象》,

那麼,

不論,
說是,水管,或是,牆壁,

或是,

繼續,
爭論,誰對,誰錯,

請問,
他們,又有,什麼,不同的,呢?

雖然,請嘗言之:

就算,
不是,瞎子,

而是,
一群,明眼的人,好了,

而且,

現在,
也都,真的,看到了,一隻,大象,

這樣,
讓人,來形容,

我們,
每人,所言,所形容,的,

不也,
還是,一樣,

有人,
認同,這一邊,是,同一卦,的,

有人,
認同,那一邊,

所以,
他們,又是,另一卦,不同卦,的,

哈哈,

所以,
我們,還要,分類,一下嗎?

有始也者:

有,
主張,先有,雞,的,

有未始有始也者:

或是,
也有,主張,先有,蛋,的,

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

但是,
不論,主張,雞先,還是,蛋先,

恐怕,

全都,
不是,真正的,創始,吧?

有有也者,
有無也者,
有未始有無也者,
有未始有夫未始有無也者。

有,
主張,有,的,

但是,
也有,主張,無,的,

那麼,
這個,有無,之前,又是,什麼?

或者,
到底,還有沒有,

比起,
這個,《有無之前》,還要,更早的,呢?

俄而有無矣,
而未知有無之果孰有孰無也:

有無:

是否,
只是,一個,短暫的,現象?

因為,

有,
會,變,無,

或,
無,也會,變,有,

所以,

到底,
這個,有,是,有什麼?

或是,
所謂,的,無,又是,無,什麼?

今我則已有謂矣:

現在,
如果,我堅持,《有》,

而未知吾所謂之其果有謂乎,其果無謂乎?

那麼,

請問,
有誰,能夠,告訴我,

我們,
始終,所認同,所堅持的,這個,有,

到底,
它是,真的,有,

還是,

其實,
始終,祂都,只是,一個,無,呢?

《討論》

怎樣,
我們,叫做,有錢?

請問,
這個,標準,

是否,
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呢?

誰對?誰錯?

很多,
有錢,的人,

還是,
覺得,自己,沒有錢,不夠用,

很多,
沒錢,的人,

但是,

他卻,
覺得,自己,很有了,很夠用,了,

誰對?誰錯?

那麼,
有錢,會不會,變,沒錢,

或是,
沒錢,但是,會不會,變,有錢,呢?

有錢,
之前,他是,什麼樣子?

沒錢,
之前,他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

有錢,
沒錢,他是,一個,不同的,樣子,

那麼,

哪個,
才是,他,真正的,樣子,呢?

所以,
這個,樣子,

始終,
只是,一個,樣子,不是嗎?

那麼,
我們,相信的,

會是,
他的,樣子,還是,這個人,呢?

好了,

就算,
我們,相信的,是,這個人,吧?

但是,
難道,他真的,

就是,
我們,所,以為的,這個人,嗎?

莊子,
說話,的模式,

實在,
真的,很有意思,吧?

可能,
這個,才是,

我們,
莊子,讀書會,應有的,態度,喔~

西方,
哲學之父,蘇格拉底,

有句,
舉世,名言:

我唯一,
知道的,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這個,
就是,哲學,的,態度,

其實,
很多,時候,

比起,
知識,地位,我們更需要的是,態度。

有時,
態度,的,偏差,

才是,
我們,問題中,真正的問題,之所在。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2-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