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天佛院遊記,讀書會筆記,第十八回之四

 天佛院遊記,讀書會筆記,第十八回之四,


三法印,
是佛學,上三乘(聲聞、緣覺、菩薩),

共學,
必備,之重要,基本學理。

蓮華經云:

一切行無常,
一切法無我,及寂靜涅槃,此三是法印。

這個,
無常、無我、無生滅性,

乃是,
區分,佛法,與外道,之準繩,

凡能,
印證,契合此三大真理者,即為,佛法。

修者,
從現象,得知,「法」之無常性,

從性質,
得知,「法」之無我性(自性),

更要,
進一步親身踐履,體證無生滅之實相。

正本,
清源,直探本心,

以達,
涅槃寂靜,不動不染,無為而成之境界。

佛說,
種種法,無非使眾生自求覺悟,自證自性。

需知,
佛法,之真理,

若是,
不能,實證(實行與體悟親證),

即如,
知而不行,之世間法,不能,得其大用。

〈本節筆記〉

這節,
師尊,跟我們,談談,

基本,
佛學,但也是,最重要的,上乘佛學,

〈三法印〉: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

不知,
我們,是否,

都已,
真實,契入,這三個,真理、實相,

一、諸行無常:

這個,
我們,應該,都已經,肯定了,吧?

世間,
一切,萬物、萬象,

全都,
難免,〈生、住、異、滅〉,不是嗎?

〈成、住、壞、空〉,

我們,
應該,已經,

可以,
了悟,緣起/性空,這個,真實相,了吧?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哈哈,

看看,
我們,用心計較,

身外,
所有,這一切,人事物,名與利,

難道,
我們,還是,以為,

它們,
可以,永遠,而不是,無常的,嗎?

如果,
我們,硬要,堅持,

這些,
不是,無常,

那麼,
我們,何必,還為,恆常,而擔憂,呢?

或者,

既然,
我們,明白,無常,

那麼,
容問,我們,擔憂,又有,何用,呢?

我們,
何不,珍惜,當下,就好,

相逢何必忙歸去,
明日黃花蝶也愁。

今日,
難得,繁花,似錦,

但是,
明日,到來,不知繁花,是否依舊?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但是,
有誰,知道,

那天,
那場,壯志未酬身先死,有多痛,啊?

諸行無常,

豈不,
真真,切切,嗎?

〈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日無常萬事休〉。

且聽,
晚課,暮鼓,

大行,
菩薩,普賢,警偈:

是日已過,
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
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二、諸法無我:

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
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嘿,
佛,是,什麼?

佛,
是,覺者,

眾生,
就是,迷者,昧者,

迷者,
只是,忘了,自己的,本來,

覺者,
則是,發現了,

並且,
愿意,努力,成為,自己的,本是,

法,
是,渡船,

用來,
渡人,可以,從此岸,到彼岸,

但是,
到底,擺渡的,是誰啊?

如果,
沒有,那個,擺渡的,光船,有用嗎?

法,
是,藥,

藥,
是,用來,醫病,的,

但是,
我們,知道,自己的,病源,嗎?

如果,
病灶,不除,

我們,
光是,下重藥,以為,可以,有用嗎?

〈諸法無我〉:

我們,
開船,渡人,

難道,
還要,挑對象,嗎?

只要,
買票,愿往,我們,就載,不是嗎?

醫生,
對症,用藥,

當然,
考慮,病人的體質,和,病症的輕重,

難道,
反而,在乎,

自己,
名聞,利養,還是,病人的,權勢嗎?

再則,

我們,
以為,〈有我〉,

但是,
我們,可知,〈我〉,是什麼?

這個,
肉體,是,我,嗎?

儘管,
肉體,代表我,卻不是,真正的我,

因為,
知人,知面,不知心,啊!

能夠,
用來,騙人的,

卻是,
肉體,裡面,那個,自以為是的,我,

但是,
這個,心,的我,

其實,
也只是,經驗的我,但也不是,真正的我,

這個,
心的,我,

名字,
叫做,五蘊盛,或名,八識田,

不但,
不是,真的我,

甚至,
常常,還是,真的我,最大的,障礙,

所以,
諸法,無我,

五感,
六欲,的我,或是,七情擾動,的我,

隱藏,
在這,裡面的,我,

哪裡,
會有,真正的,法,真正的,道,呢?

所以,
佛在,華嚴經,說: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又在,
大乘,金剛經,強調:

須菩提,
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真法,
尚且,不可說,

何況,
凡夫,妄想之,非法,末法,呢?

所以,
總結,又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三、寂靜涅槃:

至真、
至善、至美,

心經,
這樣,形容,祂:

舍利子。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
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小而無內,大而無外〉。

這個,
就是,大道,

我們,
真實,天命、本性、本然,的狀態,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
大道無情,運行日月,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吾,
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
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所以,
寂靜,涅槃,

實在,
不是,執著頑空,以為,什麼都沒有,

而是,
明白,〈真空妙有〉,

真實,
了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寂靜涅槃〉

不但,
含藏,一切萬有,而且,生生不息,

這是,

我們,
人人,本來,本是,本有,

只是,
非常,可惜,

因為,
我們,始終, 還是,不曾,寂靜,

所以,
難入,涅槃,

如果,
我們,能有,一刻,當下,覺醒,

當下,
豈不,寂靜,

當下,

豈不,
極樂,哪裡,不是,完美的天堂,呢?

如果,
有人,修道,辦道,

不論,
修得,名聞利養,或是,灰心喪志,

那麼,
敬讀,此篇,

不也,
應該,就此,覺醒自己,走錯路了,嗎?




感謝天恩師德,感謝恩師慈悲,謝謝大家,
2023-0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