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莊子讀書會 大宗師 第一章之二

 莊子讀書會 大宗師 第一章之二


何謂真人?

古之真人,
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

若然者,
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

若然者,
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熱。

是知,
之能,登假於道也,若此。

「本節筆記」:

何謂「真人」?

怎樣,
才能,叫做,「真人」,呢?

古之真人,
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

我們,
觀察,古時候的,真人,

他們,
尊重,少數,

不會,
輕視,孤苦,欺負,弱小,

不會,
攬權,霸勢,

不會,
使用,強權,去屈服,別人,

不會,
汲汲,營營,

圖謀,
天下,霸業,或是,功名,利祿,

若然者,
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

若是,
一個,真人,

正道,
而行,錯過,功名,也不後悔,

或是,
因緣,成熟,

得以,
藉假,修真,成就,功名蓋世,

不過,
就是,循道,

利益,
群生,哪算自己,什麼功德,呢?

若然者,
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熱。

若是,
一個,真人,

不論,
處在,哪裡,都很,自在,

處上,
站在,高處,

他也,
不會,感到,恐懼,害怕,

入水,
不濕,不溺,

入火,
也能,不燥,不焚,

不論,
環境,世事,怎麼,變化,無常,

威武,
不能,使他,屈服,

貧賤,
無法,改變,他的,道路,

世間,
富貴,榮華,

更是,
不能,迷惑,他的,本心、本性,

道之,
所在,義之,所趨,

慷慨,
從容,刀山,劍海,在所不辭,

是知,
之能,登假於道也,若此。

像是,
這樣,的,智者,

才是,

一個,
能夠,超越,世俗,假象,

一個,
真實,有道,修道,辦道,的人,

後記討論:

我們,
這個,「人」,

怎麼,
還有,真的,跟,假的,呢?

如果,
想要,認識,真人,

那麼,
我們,要不要,先弄,明白,

假人,
到底,是什麼?

不如,

我們,
就先,問問,自己,吧,

我們,
每天,忙忙碌碌,

忙的,
都是,外在的,這些,功名利祿,

請問,
這些,是,真的我,嗎?

這些,
功名,利祿,

這些,
事業,成就,所代表的,我,

它是,
真的,我,嗎?

或者,
它們,真的是,屬於我,嗎?

不會,
變成,別人的,嗎?

所以,
這些,是不是,叫做,假的我,

再來,
就是,這個,身體的我,

雖然,
身體,是我,

但也,
只是,代表我,並非,真的我,

「 知人知面不知心 」。

夫妻,
最遠,的,距離,

不在,
身體,而是在,心,不是嗎?

有人,
臉上,在笑,

心裡,
在哭,哪個,才是,真的呢?

所以,
我們,知道,

這個,
身體,也是,假的,騙人的,

那麼,
我們,這個,心,呢?

嘿嘿,

如果,
我們,知道,心,是什麼?

其實,
這個,心,

只是,
業識,也還是,假的,

因為,
無明,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所以,
經驗,也不同,

我們,
這個,經驗,形成的,過程,

佛家,
叫做,五蘊盛,

( 色、受、想、行、識 ),

有了
這個,識,以後,

這個,
識心,就成了,我們的,主人,

我們,
以它,作為,

我們,
是非,評判,的標準,

然後,

隨著,
這個,評判的,依據,

我們,
啟動,我們的,七情、六慾,

活在,
我們,以為,的世界,

這個,
就是,我們,

人間,
娑婆,苦海,和地獄,的起源,

不過,
慶幸,的是,

這些,
也全,都是,假的,

只是,
一場,遊戲,一場夢,而已,

如果,
我們,能夠,

如是,
真實,的,把這些,全看透,

大概,
我們,就能,

比較,
明白,莊子,此篇,所要說的,

這個,
真人,是什麼了,

其實,
關於,這個,真人,的描述,

後面,
還有,很多,

我們,
隨後,再跟,大家,一起討論,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3-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