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論語第八,泰伯篇,第十九章,

論語第八,泰伯篇,第十九章,


子曰:

大哉,堯之為君也,

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

蕩蕩乎,民無能名焉, 

巍巍乎,其有成功也,

煥乎,其有文章,


堯,堯帝,

追溯中國遙遠的歷史起源, 

有三皇五帝之說:

三皇:

天皇伏羲,地皇女媧,人皇神農,

五帝:

少昊,顓頊,帝嚳,堯,舜,


堯,

帝嚳之子,姓祁,名放勳,

起初,受封於,陶,後遷徙到,唐,

世稱,陶唐氏,或稱,唐堯,


帝嚳,

有兩個兒子,摯,和放勳,

帝嚳,死,

哥哥,帝摯,繼位,

堯,

放勳,才十三歲,

然,才能出眾,奉命,輔佐帝摯,


堯,

仁慈,愛民,知人善舉,

治理,有方,聖德,名聞天下,


帝摯,

繼位,九年後,發現,弟弟,

堯,

的賢明,

受到了,各部族首領的擁護,

於是,將帝位,禪讓給了弟弟,堯,


堯,

繼帝位時,才二十一歲,

堯,

性格仁慈,年輕有為,

雖然,成為,天下的共主,

但是,

一點,也不驕傲自滿,

他,勤於政事,而且,生活儉樸,


堯,

治理天下,他說:

如果,

有一個人,挨餓了,

就是,我,害他挨餓了,

如果,

有一個人,受凍了,

就是,我,害他,受凍了,

如果,

有一個人,獲罪了,

就是,我的過,害他獲罪了,


堯,

設置,諫鼓,

鼓勵百姓,對國是,發表意見,

樹立,謗木,

邀請百姓,時時評議,自己的過失,


堯,

無微不至的,關心百姓,

輕徭薄賦,因此,百姓都十分愛戴他,


堯,

大力提倡道德,和順天下,

使百姓,都能融洽相處,萬國和諧,


任命,羲和,

掌管天文,制定曆法,授民農時,

又,分派,

羲仲,羲叔,和仲,和叔,

分駐四方,

負責觀察,日月星辰,

通報氣候,萬物,生靈的變化,

幫助,百姓,

都能,及時農務,種植和收穫,


命,鯀,治水,

以期解決,百姓,洪水之患,


堯,

雖為天下之共主,

但,並不徇私,他問,四岳,參謀,

我,

年紀大了,

你們,幾位中,

有誰,能承天命,繼我位呢?


四岳,齊聲回答,

我等,

鄙陋無德,

不敢,辱沒神聖的帝位,

堯說:

那麼,諸位,為我舉才吧,

於是,

四岳,一致,

向堯,舉薦了,平民的,舜,

堯說:

那就,讓他試試吧,

於是,

把自己的女兒,

娥皇,女英,嫁給了,舜,

提拔,

舜,為大臣,

讓自己的九個孩子,跟著舜,學習,


展開了,

接班人的觀察,調教,和佈局,


最後,


堯,

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禪讓,

傳位給舜,而不是傳位給丹朱,

他說:

丹朱,

是我的兒子,

把權力,傳給,舜,

天下人,會受益,但不利於,丹朱,

如果,

將權力,傳給丹朱,

丹朱,就會受益,但不利於天下人,

我,

總不能,

讓天下人受害,

而只對,一個人有好處啊,


昨天,

我們談,舜,禹之德,巍巍,

其實,

舜,禹的根,

或者說,後代一切帝王的根,

就在於,堯,啊!



子曰:

所以,孔子說:


大哉,堯之為君也:


堯,

真是個,偉大的君主,


巍巍乎:

偉大呀,真是太偉大了,


唯天為大,唯堯則之:


一個人,

對天下,百姓的功德,


能像天,

那麼的,偉大的,

大概,只有,堯,能夠比擬吧,


蕩蕩乎:

廣大無邊的恩澤,


民無能名焉:

直至,今日,乃至,以後,

天下萬民,

都受到,他的照顧, 

這樣的恩惠,實在,浩瀚無邊,

以致於,

人們,沒辦法,去稱名他,去形容他,


巍巍乎:

偉大呀!真是偉大呀!


其有成功也:


看看,

堯,的一生,

他,所成就的,千秋聖業啊!


煥乎:

光耀古今,真是燦爛呀!


其有文章:

堯,

的嘉德懿行,

為千秋萬世,留下了典章模範!


煥乎,其有文章!


堯,

所留下的,

君主,精神,德範,

光耀,古今,真是,燦爛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