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論語十四,憲問篇,第十五章,

論語十四,憲問篇,第十五章,


子曰:


臧武仲,

以防,求,為後,於魯,


雖曰:不,要君,


吾,不信也,


子曰:

孔子,說:


臧武仲,

魯國,大夫,有才智,


被,三桓,孟孫氏,所譖,

而,獲罪,


出逃,

先,出奔,邾國,後,逃亡,齊國,


以防,求,為後,於魯:


防:

地名,是臧氏家,的,封邑,


以防:


臧武仲,

回到,他據守的封地,防,以後,


派了,使者,

來向,魯君,稟報,大意,是說:


我,

臧武仲,絕不是,魯國之害,


我,

只是,智慧,不夠吧,


對於,君上,

不敢,有什麼,請求,


求,為後,於魯:


只希望,在魯國,

能繼續,保有,祭祀祖先的地方,


我希望,

君上,能夠,


把,防縣,

臧氏,封地,還留給,我的兒子,


雖曰:

雖然,大家,說:


不,要,君:


臧武仲,

只是,被迫,不是,要脅,君上,


吾,不信也:


孔子,說:

這樣的,說法,我是,不能接受的,


來使,

嘴巴上,說是,不敢,


實際上,卻是,


君上,

如果,不能,接受,我就,獨立,


魯君,

只好,接受了,臧武仲,的要求,


然後,

臧武仲,才,逃離了,魯國,


上,上一章,


孔子,

才稱讚了,臧武仲,的智慧,


這一章,


孔子,則提出了,

臧武仲,要脅,君上,的事實,


當然,

有些,事情,確實,迫於無奈,


但是,

一碼,歸,一碼,


受,冤屈,是,受,冤屈,

要脅,是,要脅,


要脅,君上,

這常常是,幹士,能臣,所做的事,


很多,時候,

立場上,好像,也都,站得住腳,


但是,

孔子,要說,的是:


欺君,罔上,


絕對,不是,

幹士,能臣,應有的,作為,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