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論語十七,陽貨,第五章,

論語十七,陽貨,第五章,


公山弗擾以費畔,召,子欲往,

子路不說,曰:

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

子曰:

夫召我者,而豈徒哉,

如有用我者,吾其為東周乎!



公山弗擾以費畔:


公山弗擾,

是,魯國,季氏,的家臣,


季平子,去世時,他,治喪得力,

季桓子,用他,為費邑宰,


公元前,502年,


公山弗擾,

和,陽貨,聯合,畔變,


劫持了,季桓子,

佔領,季氏,的都城,費邑,


陪臣,執國命,


陽貨,

自己,執掌,孟孫氏,


用,

季寤,掌握,季孫氏,


用,

叔孫輒,掌握,叔孫氏,


控制了,三家,

掌握了,魯國,的實權,三年


召:

是,派人,召請,孔子,


子,欲往:


有了,

陽貨,歸豚,的經驗,


孔子,

打算,去會一會,公山弗擾,


子路,不說,曰:


子路,

知道了,以後,非常不高興,


子路,問:


末之也已:


難道,

沒有,別的路,可以走了嗎?


何必,公山氏,之之也:


我們,

為什麼,要去呢?


我們,何必, 

和,公山弗擾之流,打交道呢?


子曰:

孔子,說:


夫召我者,而豈徒哉?


你認為,


徵召,我的人,

會,讓自己,白跑一趟嗎?


你,認為,

召請,我的人,會沒有打算嗎?


如有用我者,


不過,

如果,真有,想要,用我的人,


吾其為東周乎!


我,

就,必須,讓他們,知道,


我,

是,一個,


一心,只想要,

恢復,古周朝,王室正宗,的人,


看來,

當時,孔子,已,決心,


準備,

要面對,這一群,亂臣賊子了,


果然,

三年後,公元前,498年,


孔子,

成為,魯國,大司寇,攝相事,


進行,

墮三都,的計劃,


開始,

削減,三家,城牆,的高度,


三桓,


也都,為了,

打擊,家臣的勢力,表示,同意,


公山弗擾,


因此,

佔領著,費邑,起來,抵抗,


並且,

率軍,攻入了,魯國都城,曲阜,


魯定公,


和,季桓子,等,

躲在,季氏之宮,武子之台,


孔子,

派,申句須,樂頎,


率領,

大軍,打敗了,公山弗擾,


公山弗擾,

和,叔孫輒,逃往,齊國,


三家,


一方面,


高興,

孔子,趕走了,三家,之患,


一方面,

也,暗自擔心,


孔子,代表,


魯君,

的勢力,也正在,快速的成長,


他們,

開始,反對,墮三都,


並且,

重新,奪回了,三家,的勢力,


最後,


甚至,

用,齊國,的女樂,


離間,魯君,

逼著,孔子,離開了,魯國,


公元前,497年,


孔子,

辭去了,位為三公之職,周游列國,


那,

也,不過,是,


孔子,主持,

墮三都後,第二年的事,罷了,


孔子,的夢,

想要,恢復,周朝王室,的路,


變的,

更加,遙遠了,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5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