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論語十八,微子,第八章,

論語十八,微子,第八章,


逸民:

伯夷,叔齊,虞仲,夷逸,朱張,

柳下惠,少連,


子曰:

不降其志,不辱其身,

伯夷叔齊與!


謂:

柳下惠,少連,


降志,辱身矣,

言中倫,行中慮,其斯而已矣,


謂:

虞仲,夷逸,

隱居放言,身中清,廢中權,


我,

則異於是,無可,無不可,



逸民:

逸,同佚,遺佚於世之人,


逸民:

化外之民,遺世獨立,的隱士,


伯夷,叔齊,虞仲,夷逸,朱張,

柳下惠,少連,


這些人,全都是,逸民,隱士,


子曰:

孔子,說:


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齊與:


不降其志,不辱其身:


寧可,餓死,

也不改變,自己的志向,節操,


伯夷,叔齊,

就是,這一類的人,


謂:

孔子,又說:


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矣:


柳下惠,少連,


選擇,

三黜而仕,降志,屈身,受辱,


言中倫:

說話,合乎,人倫,五常,


行中慮:

行為,合乎,人情,道理,


其斯而已矣:


雖然,

他們的言行,合情,合理,


但是,


他們,

就是,這一類,降志屈身的人,


謂:

孔子,又談到:


虞仲,夷逸,

這,兩個,隱士,的特質,


隱居放言:


雖然,

隱居,在野,但不忘,仗義直言,


身中清:

他們的,隱居,合乎,清廉,


廢中權:


廢:

廢言,評論,抨擊,


廢中權:

他們的,評論中肯,有如,秤錘,


我:

孔子,談到自己:


則異於是:


我,

和他們,不同的地方,在於,


我,並不,執著,


無可:

我沒有,一定,非得,怎樣,


無不可:

也沒有,一定,非得,不能怎樣,


只要,合乎道,

只要,能夠,正道,而行,


隱世,出仕,都可以,


重要的,

不是,我,個人的榮辱,


重要的是,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如果,


不是,亂世,

有誰,需要,隱居呢?


問題是,

隱居,又能,隱到哪裡去呢?


亂世,

依然,還是,亂世,


我們,


為什麼,

不面對,這個亂世,撥亂反正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