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中庸釋證,第一章,第一節,

中庸釋證,第一章,第一節,


天命之謂性,

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天命之謂性:


天命:

我們的命,從天而來,叫做,天命,


之謂性:


現在,

我們給祂一個名字,就叫做,性,


率性之謂道:


率性:


率:

是直接的,本來的,純而不雜的,


率性:

是從天心,本性,直接而來的,


之謂道:


這個,

純然的天心,本性,自然的流露,


我們就,稱之為,道,


修道之謂教:


修道:


修者,改也,


修道:

修正人心,回到有道,正道而行,


之謂教:


引導人心,回歸正道,

這個,我們就,稱之為,教,


以上,

這十五個字,就是,中庸的綱領,


天命之謂性:


我們,

每個人,都認識自己是誰嗎?


我是誰?

我們,有問過,這個問題嗎?


有答案嗎?


然後,

看看我們,怎麼回答?


我們,

就會發現,答案,是有層次的,


當別人,問我們, 

或者是,我們介紹自己的時候,


這是,我的名片,

我的名字,我住哪裡,我的電話,


還有,我的頭銜,

我的職稱,我的專長,我的興趣,


這些,

看起來,介紹的,很仔細了,


可是,

檢查一下,這些,是我嗎?


再來,

我們,照一下鏡子,


最好是,

全身式的,脫光來看,


然後,

問問,這個自己,這是我嗎?


後學,

曾經,做過實驗,


有很多人,

竟然,不敢,認真地,看看自己,


我們,有多久?


沒有認真的,

看看自己的臉,自己的身體了呢?


然後,

我們,問問自己,這是我嗎?


那麼,


為什麼,

我在笑,心裡,卻不快樂呢?


我們,

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


那就是,

在這個身體裡面,有一個,我,


小時候,是我,

長大,是我,老了,還是我?


我的,

身體,變了,我,變了嗎?


爸爸,媽媽,生我這個身體,

有生我嗎?


我快樂,我憂傷,

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呢?


如果,

這個身體,壞了,我,還在嗎?


如果,

我,還在,我,要去哪裡呢?


我們,


想不想,回天?

或者是,我們想,下地呢?


如果,

我們,還想要當人,有機會嗎?


又,當人,


我們,

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現在,

我們知道,天命,是什麼了嗎?


天命,

就是,來自於天,真正的我,


父母親,

給我這個身體,給不了,這個我,


這個,天,

叫做,無極,理天,瑤宮,聖域,


是上帝,

是老母,諸天仙佛,所住的地方,


這個天,

是我們,原來,住的地方,


所以,


人死了,

才叫做,駕返無極,回歸仙鄉,


重點,來了,

天命,之謂性,性,在哪裡?


性在人在,性去人亡,


天命,

就在,我們的身上,


但是,


無極,

無形,無相,看不見,摸不著,


所以,

理天,在哪裡? 天命,在哪裡?


這個,

叫做,求道,需要,明師指授,


明白,這個,


就能,

明白,我們的,靈性,


我們的,天命,

是,原胎佛子,是,上帝的分靈,


率性之謂道:


天命,

在我們的身上,


上帝,

老母的靈性,就在,我們的身上,


我們是,

上帝,的分靈,上帝,的一部分,


上帝,


就在,

我們的身上,不是,在教堂裡,


所以,

佛堂,在哪裡?


佛堂,

不是,寺廟,而是,佛住的地方,


那麼,

真正的,佛,在哪裡?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本在爾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同學們,

佛堂,在哪裡?道場,在哪裡?


率性,之謂道,


我是,佛,

走到哪裡,不是佛堂呢?


我有,道,

走到哪裡,不是道場呢?


如果,天命之謂性,


那麼,


我們,是不是,

夜夜伴佛眠,朝朝佛同起呢?


答案,是,

這個,就叫做,率性之謂道,


率性,

是,百分百,沒有一點懷疑的,


做人,做事,

真人,佛性做主;天理,良心做主,


這個,

就叫做,率性,就叫做,有道,


修道之謂教:


人,


離開,道,

離開,良心,本性,已經很久了,


把,道,

找回來,叫做,求道,


為人指路,

引導別人,走回正道,叫做,教,


孔子說,有教無類,


人,

都有良心,本性,


只是,

偶而,路走偏了,怎麼辦呢?


回來,就好,


我們的,

中庸,就從這裡,開始吧,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