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論語讀書會 為政篇 第九章

 論語讀書會 為政篇 第九章


子曰:
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本節筆記》

子曰:

孔子,
回憶,顏回,說:

《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

我跟,
顏回,談話,一整天了,

但是,
除了,《是》,

我卻,
始終,聽不到,有哪一句,不認同的,

顏回,
如此,安然,

幾乎,
像個,傻子,有點,呆呆,笨笨的,

《退而省其私》:

所以,
我們,談完話,後,

私下,
我就,仔細的,觀察他,有什麼改變?

《亦足以發》:

我卻,
發現,顏回,

幾乎,
已經,完全,融入其中,

甚至,
幾近,完美的,在實踐,這些,道理了,

足,
是,全部,

發,
是,起動、出發、發展、實踐。

《回也,不愚》,

我看,
顏回,不笨,

其實,
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啊!

本節
講的,就是,

孔子,
一生,最鍾愛,的學生,顏回,

顏回,

姓顏,
名回,字子淵,小孔子,三十歲,

十四歲,

拜了,
孔子,為師,終生事師,不曾出仕,

雖然,
居於,陋巷,簞食瓢飲,

但是,
樂道,安貧,

別人,
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孔門,
四聖,十哲之一,居「德行」之首,

聰敏,
好學,「不二過」,

所以,
後世,盛讚,顏回,稱為,「復聖」,

那年,
結束,奔波,

顏回,
四十,孔子,快要,七十歲,了

才剛,
回到,魯國,

怎麼,
忽然,就聽聞,顏回的,《死訊》,

孔子,
頓失,傳承,

哀痛,
難忍,竟也,止不住的,痛哭:

噫!
天喪予!天喪予!

足見,
這段,師生之情,可說是,溢於言表,

本章,

藉著,
孔子,讚嘆,顏回,

試著,
提醒,我們,

身為,
一個,為政者,一個,領導人,

或者,
一個,老師,

應該,
更加,謹慎的,去,《發掘人才》,

因為,
一個,真正的,《人才》,

也許,
他們,話不多,

不過,
他們,總是,老實的,去完成,

雖然,
讓人,看起來,有點笨,

可是,
這個,態度,實在,一點,都不笨,

《知與行》,

恐怕,
唯有,這個,

真知,
能夠,真行,才是,《真實的智慧》。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2-0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