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天佛院遊記,讀書會筆記,第十五回之三,

 天佛院遊記,讀書會筆記,第十五回之三,


世尊證道之後,大轉法輪,雖然佛法浩瀚博大精深,但以八聖(正)道,稱為最中肯易學之法,白陽弟子修參道學,亦不可不知此者。八聖道即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與正念、正定。

正見者,佛云:「見無所見是為正見。」又云:「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此正見以白話解釋之,即謂正確地觀照事、人、我、法、相也。凡人每以「我識」、「六根」做為判斷一切事-理的憑準。於是隨相轉念,尤其以自我(私心)為中心之立揚,分隔了大我與真我之合一。於是三毒五蘊因之而生。故六祖云:「不思善、不思惡,即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言下大悟。此者正見使然也,能正見者,何懼不能見性?

正思者,正念也,正心也。「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此意在勉人需於正思用功夫也。正思亦可謂正確之思惟。「道心惟微,人心惟危」,故修子必於思想上以道心調人心,以道心克慾心也。所謂「聖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其意即此也。

《本節筆記》

八聖道: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
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師尊,
勉勵,我們,白陽弟子,

修參,
道學,不可,不知此,不修此者,

正見者:

佛云:「見無所見,是為,正見。」
又云:「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裡,
我們,可以,換個,大白話:

正見,

就是,
一種,能夠,正確地,

觀照,
一切,事、人、我、法、相,的能力,

這個,
觀照,所以,是種,能力,

因為,
這個,見,

並不,
同於,我們,一般人,

一般,
大眾,是以,「我識」、「六根」,

做為,
判斷,一切事理,的憑準。

於是,
隨相,轉念,

尤其,
每當,我們,以,自我,(私心),

作為,
中心,作為,立場,時,

就會,
自然,分隔了,

我們,
本來,與大我,與真我,的,合一,

然後,
三毒、五蘊,

也就,
因之,源源而生,有如,爝火燎原,

故而,
六祖,云:

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
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惠明,
言下,大悟。

這裡,

描述,
講的,就是,《正見》,的狀態了,

能夠,
正見,者,何懼,不能見性?

《後記》

我們,
整理,一下,

再把,
這個,正見,說得,簡單一點,

這裡,
所謂,正見,

包含,
兩個,層次,悟入,和,啟用,

首先,
正見,就是,

發現,
我們的,佛心,本性,

然後,
正見,就是,

啟動,
善用,我們的,佛心、本性,

觀照,

這個,
世間,所有的,一切

觀照,
一切,的,法,

觀照,
一切,的,人,事、物,名、相,

少用,
我們的,私心,我識,

這樣,
叫做,正見,

第二、

什麼,
叫做,《正思惟》,呢?

正思者:
正念也,正心也。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地用功夫。

這句話,

就是,
教導,我們,正思惟,的功夫,

正思,
就是,正確的,思惟,

道心惟微,
人心惟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我們,
所謂,《修道》,

必須,
要能,在思想上,以道心,調伏人心,

使用,
道心,克治,慾心,

這個,
我們,就稱之,為:《正思維》

所謂:

聖人,求心不求佛,
愚人,求佛不求心,

其意,
即是,在此也。

《後記》

記得,
南海古佛,有副,對聯:

思無邪,何處非南海,
志於道,吾家即仙鄉。

如果,

我們,
不是,使用,正思惟,

其實,
我們,使用的,就是,邪思惟,

另外,
古佛,也還有,一副,對聯: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這個,

豈不,
就是,正思惟,的寫照,嗎?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2-0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