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論語第五,公冶長篇,第十二章,

論語第五,公冶長,第十二章,

子貢曰: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
吾亦欲,無加諸人,
子曰:
賜也,非爾所及也,

欲:是要,

加:是施加,

諸:是之於,

子貢,跟老師說:

所有,一切,
我不要,人之,加之於我者,
我也不要,將之,加之於人了,

子曰:
子貢,開悟了,
孔子,接著話,勉勵他:

賜也,非爾所及也,

子貢啊,目前,你我還做不到啊!

其實,在後面,
論語第十五,衛靈公,第二十三章,

我們,將看到,
孔子,完全肯定了,子貢的開悟,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
其「恕」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可見,
恕,這個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始終是,
子貢,孔子,和你我的一個大功課,

這八個字,

看似「簡單」,
因為,不需要解釋,
如果,可以,
讓我們試著,做做看,

從今以後,
我們開始,用這八個字,

時時,注意一下,我們的念頭,

時時,提醒一下,我們的語言,

處處,改變一下,我們的行為,

然後,
看看,我們的世界,
會不會,變得更美好呢?

謠言,毀謗,
開快車,闖紅燈,
垃圾,毒品,暴力,戰爭,,,,

一切,貪,嗔,痴,慢,疑,,,

所有的,殺,盜,淫,妄,酒,,,

有太多,太多,
我們,不希望,別人,
加在,我們身上的東西,

從今以後,
我們,再也不要,
把它,加在別人的身上了,

一旦,
這,八個字,
變成了,全世界,人,的思想,

一旦,
這,八個字,
變成了,全世界,人,的行為,

這個世界,將會,
停止哭泣,停止毀滅,

這個世界,將會,
在「一瞬」之間,進入大同,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