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論語第五,公冶長篇,第十三章,

論語第五,公冶長,第十三章,

子貢曰: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
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夫子:老師也,

文章:
詩,書,易,禮,樂,春秋,
這些,都是孔子之文章也,

可得而聞也,
在老師的教導下,
文章,可得,可以明白,
知識,可聞,可以長進,

但是,對於,

夫子之言性與天道,

性:天命,之謂性,

天道:率性,之謂道,

老師,
流露在文章中,
那,一,渾然天成的天命本性,
以及,一以貫之,
從天然本性中,又直接展現的道,

不可得而聞也,

那,就不是我所能理解和開悟的了,

達摩祖師,意欲西返,
便召集門人,令,各呈所見,

門人道副,說:

不拘泥於文字,不捨離文字,
此,道之用也,

祖師說:好,你得到了我的皮,

比丘,尼總持,說:

有如,阿難之見阿彌陀佛國,
一見之後,更不再見也,
道,見,即不得,見,即不真矣!

祖師說:好,你得到了我的肉了,

然後,道育說:

四大,本空,五蘊,非有,
道,實無一法可得也,

祖師說:道育啊,得吾骨也!

接著是,慧可,

慧可,走向前來,
靜靜的,向祖師恭敬禮拜後,
即,回到本位,卓然而立,
既不動,亦不發一語,

此時,祖師,欣然,
印可曰:
慧可,您得到了,吾之髓矣!

這一段,傳燈錄,

應該就是,子貢的感慨吧!

佛經,
現代人,不難獲得,
聽經,聞法,好像也不難,

可是,多少人,
拜佛,把佛,拜成了偶像,
學佛,把佛,變成了佛學,

學道,多年了,
卻,還是,
任由,自己的佛性,迷昧不醒,

結果是,
經典,還是經典,
道,還是道,我,還是我,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
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