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一章,

論語第七,述而,第一章,

子曰: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竊比於我老彭,

孔子說:

述而不作:

這個,道,
是從上以來的,不是我自創的,

我,孔丘,
只是,一個傳承者,一個闡述者,

信而好古:

我,
信仰「道」,
而且,非常喜歡,這個古「道」,

竊比於我,老彭,

竊:是私下,

比:是親近,是學習,

我常常會,
私下,去親近,
老子之「道」、彭祖之「德」,

老彭:

老子,彭祖,
都是,神仙級的人物,

老子:

孔子,
問禮於老子,有「猶龍之嘆」也!

彭祖:

據說,
彭祖,是一部,
活了,八百二十歲的「活經典」,

孔子,
說這些話,只是自謙嗎?

沒有人知道,

孔子,
這幾句話,到底,想要強調什麼呢?

孔子,

述,而不作,

想要強調的是,道有「道統真傳」,

信,而好古,

想要強調的是,道有「天命真傳」,

竊比於我老彭,

想要強調的是,道有「心法真傳」,

對照,六祖壇經云:

教,
是先聖所傳,
不是,惠能自智,
願聞,先聖教者,各令淨心,
聞了,各自除疑,如先代聖人無別,

後學,這話,

大概,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實在,對不起!

述而,

新的一篇,就這樣,又開始了,

易經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從「學而」,到了「述而」,

這一篇,

我們將會,親近的,認識孔子,

自述的孔子,

或者說是,

論語作者群,心目中的孔子,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