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十六章,

論語第七篇,述而,第十六章,

子曰:

加我數年,

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子曰:

孔子,

在教學中,

一直,致力於「六經」的修整,

六經,是:

詩,書,易,禮,樂,春秋,

孔子,

晚年,好「易」,

為易經,做注解,共有十篇,

彖,象,說卦,文言,,,,等等,

當孔子,注解到,

易經,第二十八卦,「大過」卦時,

孔子,

回首往事,感嘆的說:

加我數年,

多給我幾年的時間,

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五十歲,

我,承受「天命」以來,

若能,加上,「易經」的學習,

在這,行道的路途中,

也不致於,

犯下,那麼多,「過剛」的錯了,

大過:

是易經,第二十八卦,

大過卦,

是「陽」大過於「陰」,謂之大過,

大過:

太過也,

過於「陽剛」也,

九二爻,
本身,不當位,且與九五爻,不相應,

孔子,
有「素王」之「志」,
但最根本的問題是,「不當位」,

而且,
從卦相看,
九二爻與九五爻,也不相應,

居內,而無外應,居下,而無上援,

初六爻,

起點,基礎,

過於陰柔,軟弱,而且,也不當位,

雖然,

與九四爻之「使命」相應,

但是九四爻,本身,也是不當位,

當註解,至此,

孔子,思前想後,不禁歎言:

加我數年,

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