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十章,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十章,


顏淵,死,

門人,欲厚葬之,

子曰:不可,

門人,厚葬之,

子曰:

回也,

視予,猶父也,

予,不得,視猶子也,

非我也,

夫,二三子也,


顏淵,死:

顏回,死了,


門人,欲厚葬之:

同學們,想要,厚葬他,


子曰:不可,


喪具,

要,配合,個人,家之有無,


顏回,

家貧,而厚葬,於禮,不合,


所以,

孔子說:不可以啊,


門人,厚葬之:


可是,

同學們,最後,

還是,決定,厚葬了,顏回,


子曰:

孔子,知道了,無奈的說:


回也,

視予,猶父也,

予,不得,視猶子也,


顏回,

在世,的時候,

敬愛我,就像是,父親,一樣,


現在,他死了,


我,竟不能,

像個,父親,一樣的,維護他,


非我也:


這,真是,

我,不願意,看到的啊,


夫,二三子也:


你,

親生的父親,顏路,和幾個同學,


終究,

戰勝,不了,他們,的感情,


用盡,他們的,好意,


卻,

毀壞了,你,一生,的堅持,


居,陋巷,簞食,瓢飲,

樂道,且安貧,

的,志節,


顏回啊,

你,哪裡,願意,厚葬呢?


這是,

我的「過」呀!

我,沒有,當好,你的父親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