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二章,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二章,


子曰:

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

對曰:

然,非與?

曰:

非也,予一以貫之,



子曰:

孔子,問子貢,說:


賜也:

子貢,啊,


女:

汝,你,


以:

以為,認為,


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


我的學問,

是因為,我學的多,記得多嗎?


子貢啊,


你,認為,我是,

一個,強學,而多聞的人,是嗎?


對曰:

子貢,回答說:


然,非與?

是啊,老師,難道不是嗎?


曰:

孔子,笑一笑,說:


非也:

當然,不是啊!


予,一以貫之,


我的,道,

其實,只有,一,


但是,

這個道,卻是,放之四海皆準啊,


一以貫之:

從,一,而及於,一切,


佛家說: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我們,舉個,例子:


一,太陽也;

一切,太陽系也,


沒有,一,就沒有,一切,

沒有,太陽,就不會有,太陽系,


一,是,一切,的本體,

一切,是,一,的作用,


如果,

孔子的,一,本體,是,仁,


那麼,

孔子,一以貫之,


就是,

孔子,的一切,言行,舉止,


全都只是,


這個,

仁,的貫徹,與實踐,而已,


一以貫之,


就是,本篇的篇旨,

儒者的,本質,風範,與志節,


我們,

修道人,也是,如此,


道,

是我們的,一,我們的,本體,


所以,


道,

就是,我們的,一切,


我們的,一切,

就是,道,


如果,

我們的,一切,不是,道,


可見,

我們的,一,也不是,道,


這樣,

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道人,


一以貫之,


一,是,一切,的起點,


增一,

可以,到無限,

一步,能行,天下能到,


一個人,

只要,有能力,向前,走一步,


這個人,

就有,能力,行遍天下,


千里之約,

萬里之行,全看他,走不走而已,


不要說,自己不能,

不要說,自己不行,


重要的是,要問問自己,


我,是誰?

我,要做什麼?


因為,我是誰,

所以,我要做什麼,


因為,我是,

所以,我能,我可以,


因為,我是,一,

所以,我是,一切,


這個,

就叫做,一以貫之,


我是,佛子,

所以,我要,做佛,


這個,就叫做,一貫道,


忘了,自己是佛,


到處,

拜佛找佛,找法,修法,不是究竟,


我身自有佛,我佛是真佛,

我若無佛心,何處覓真佛,


同學們,


求道了嗎?

那麼,您,得道,了嗎?


還,記得嗎?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本在我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信:

知道,自己是佛嗎?


愿:

肯定自己是佛,願意做佛嗎?


行:

有努力,認真,做佛嗎?


證:

將來,成佛嗎?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