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八章,

論語十五,衛靈公篇,第八章,


子曰:

志士,仁人,

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子曰:

孔子,說:


志士:

智慧通達,志向堅定的人,


仁人,

率性有道,仁德慈悲的人,


無求生以害仁:


不會,因為,

貪生怕死,而傷害,仁德義理,


有殺身以成仁:


他們,總是,


為了,完成仁義,

赴湯蹈火,犧牲性命,在所不辭,


為什麼?


難道,

生命,不是,最寶貴的嗎?


這是,

一個,很重要的,修行,議題,


很多人,


問後學,

為什麼要修道?為什麼要辦道?


這個問題,

後學,也曾經,問自己很久,


答案,

總是,離不開,兩件事,


我,是誰?

我來,做什麼?


拿出名片,

我是誰?我正在做什麼?


名位,

是,我,曾經,做過的事,


職業,

是,我,正在,做的事,


這些,

是,我做的事,不是,真正的我,


離開,這些,我,是什麼?


當我,

放下頭銜,離開專業,我是誰?


有很多人,把工作,當作自己,


那麼,

退休了,怎麼辦?


興趣,志向,


是,我們,

喜歡的,事,我們,喜歡的,人,


也是,一樣,


外在的,一切,

絕對,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


不只是,頭銜,

甚至,連,名字,都不是,


再看看,

這個,身體,是我嗎?


我們,常常說,

我的,身體,怎麼,怎麼了,


可見,

身體,也只是,我,的一部分,


不是,真正的我,


甚至,

這個,身體,也不是,我的,


因為,

我們叫它,不要生病,它也不肯,


身體,

是我的,尚且,不聽我的話,


所以,

下次,孩子,不聽,我們的話,


我們,就不用生氣了,


因為,


孩子,

是,我們生的,卻不是,我們的,


如果,

我們的,身體,都不是,我們的,


那麼,

世間,還有什麼,是我們的呢?


我,是誰?我是,什麼?


我們,

一天到晚,我,我,我,我,我,


我,是什麼?


我,

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怪物?


我是,一個人,

怎麼,做著,怪物的事呢?


抽煙,吸毒,

殺害生命,發動戰爭,破壞地球,


我,

自私自利,慾望無窮,煩惱無盡,


這個,

真的,是我嗎?


我,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痛苦?


這個,


貪心,恐懼,

怨,恨,惱,怒,煩,的我,


是,

我,以為的我,


其實,

並不是,真正的我,


貪心,

是因為,不知道,我有,


恐懼,害怕,

是因為,不知道,我能,


怨,恨,惱,怒,煩,


是,因為,

不知道,自己,貪心,恐懼害怕,


業力,

是,後來發生的事,不是,本來的我,


我們,習慣,

用,已完成的事,稱呼,自己,


我,

抽煙,四十年了,這就是,我,


要我,戒菸,除非我死,


錯,


抽煙,

是,過去的你,但不是,真正的你,


我,以前抽菸,


但是,

我現在,不抽了,以後,也不抽了,


以前的我,是,假的我,

以後的我,才是,真的我,


比,以前的我,

更重要的是,未來的我,


否則,

人生,就不值得活,


真正的,我,

是要,活出,我是誰?


求道,

是讓我知道,我是誰?


學道,

我才知道,人是什麼?


修道,


只是,

做人,而已,做一個,真正的人,


辦道,

是活出,真正的我,


我是誰?

我是,一個,原胎佛子,


我來做什麼?

我來做,佛,該做的事,


我們,

一直,是,佛,


以前,是,

現在,是,未來,是,永遠,都是,


志士:

我,要,做什麼?


仁人:

我是誰?真正的我,是誰?


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我們的,身體,有盡,

但是,我們的,生命,無窮,


仁,

果仁,種子,是植物的,真生命,


我們,看一棵樹,

當,祂的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


祂就,

急著,開花,結果,


這,就是,

植物,殺身,成仁,的表現,


生命的價值,

是完成,生命,本身的意義,


仁,


之於,人,

就是,我們的,天心,本性,


仁,

真正的,人,佛家,稱為,佛,


孔子,說:


志士,仁人,

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聖經,說:


信:相信,我是誰?

望:希望,我來做什麼?

愛:仁愛,慈悲一切眾生,


人間,最偉大的是,愛,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