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論語十六,季氏篇,第十三章,

論語十六,季氏篇,第十三章,


陳亢,問於伯魚,曰:

子亦有異聞乎?

對曰:未也,


嘗獨立,鯉,趨而過庭,

曰:學詩乎?對曰:未也,

不學詩,無以言,

鯉,退而學詩,


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

曰:學禮乎?對曰:未也,

不學禮,無以立,

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


陳亢,退而喜曰:

問一,得三,

聞詩,聞禮,

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陳亢,問於伯魚,曰:


有一天,

學者,陳亢,字子禽,


問,

孔子的兒子,孔鯉,字伯魚,


子亦有異聞乎?


你,

身為,孔子,的兒子,


孔子,

對於你,有特別的教導嗎?


對曰:未也,

孔鯉,回答說:好像,沒有耶,


不過,

有兩件事,我,特別有印象,


嘗獨立:


曾經,

有一次,我父親,獨自站在庭前,


鯉,趨而過庭:


我,

彎身,快速的,走過,庭院,


曰:學詩乎?


父親,

叫住了我,


問我,說: 

鯉,你,開始,學詩經了嗎?


對曰:未也,


我回答說: 

父親,我,還沒有學,


不學詩,無以言:


父親,告訴我:


你,

沒有,學,詩經,


你,

怎麼,能,明白,


別人,

用,詩,跟你,說的話呢?


當你,

不懂,別人,真正的意思,


那麼,

你,又怎麼,跟別人說話呢?


鯉,退而學詩:


聽了,父親的話,

我,就開始,學習,詩經了,


他日,又獨立:


有一天,

父親,又獨自,站立在庭前,


鯉,趨而過庭:


像,往常一樣,

我彎身,快速的,走過,庭院,


曰:學禮乎?


父親,

再次的,叫住我,


這次,問我說: 

鯉,你,開始,學禮了嗎?


對曰:未也,


我,回答說: 

父親,我,還沒有學,


不學禮,無以立:


父親,告訴我:


你,

還沒有,學,禮,


要如何,

立身,於,朝堂,


要怎麼,

跟人相處,站在別人的面前呢?


鯉,退而學禮,


聽了,父親的話,

我,就開始,學習,禮經,了,


聞斯二者:


這就是,

我,記憶,最深的,


父親,

兩次,對我,個別的,教導,


陳亢,退而喜曰:


陳亢,

離開後,高興地,對別人說:


問一,得三:


我,

今天,賺到了, 


我問,一件事,

卻,得到了,三個,大收穫,


聞詩:

不學,詩,無以,言,


聞禮:

不學,禮,無以,立,


又聞:

更重要的,是,我又發現:


君子,之遠其子也:


聖人,

跟,他的孩子,相處,的模式,


聖人,

生活中,引導,孩子,的方法,


聖人,庭訓,

是,論語裡的,一段,小插曲,


我們,

是不是,也有,一點,感嘆,


庭訓,

家庭,的教育,


我們,

好像,沒有,把孩子,教好,


詩經:


孔子,說: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不學詩,無以言,


我們,

關心,孩子,怎麼說話嗎?


我們,的孩子,

說話,的問題,在哪裡?


思無邪嗎?

有高質量的,文化層次嗎?


我們的,家庭,

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社會,


重視,

詩, 這樣的,文化教育,嗎?


詩,

一直都是,一個,社會,


非常,

優美的,文化表現,不是嗎?


為什麼,

我們的教育,不教,詩,呢?


我們,不教,


孩子,

怎麼,會有,優美的文化呢?


還有,

禮,的教育,


不學禮,無以立,


這句話,

難到是,只有,以前,適用嗎?


看看,今日,

社會,的混亂,人與人,的關係,


我們,

發現,問題,在哪裡了嗎?


教育,


尤其是,庭訓,

家庭的,教育,父子的,關係,


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孔鯉,

趨而過庭,退而學詩,退而學禮,


表現了,什麼?

這樣的,父子,教育,美不美?


孔子的,教育,

不是在,書桌上,卻是在,庭院裡,


孔子的,

教育理路,教育程序,多麼清楚,


什麼時候,該給,給什麼?

什麼時候,該學,學什麼?


為什麼,

我們,現在的,父子互動,


表現得,

好像是,低級的,肥皂劇呢?


有很多的父親,


主張,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給孩子,過多的玩具,


好像,

沒有玩具,童年,就會不快樂,


在孩子,

最最重要的,學習,階段,


努力的,

教孩子,怎麼玩,怎麼,快樂,


然後,

孩子,真的,只會,玩樂,


視,學習,

為,痛苦,為,沉重的,壓力,


這,

難道,不是,


我們,自己,

把,自己的孩子,給廢了嗎?


我們,

還要,繼續,教孩子,玩樂嗎?


玩樂,需要教嗎?


貧窮的夫妻,

還能,教孩子,怎麼,生活,


可是,


富貴,的家庭,

又能,教導孩子,什麼呢?


有人知道,


十三歲,以前的,孩子,教育,

有多麼重要嗎?


其實,


人,

一生,命運,的雛形,


在,小學,

十三歲,以前,幾乎,都完成了,


十三歲,以後,


人,的個性,

能改變的,已經,很少,很少了,


除非,

孩子,走入,修行的路,


拜,

大善知識,為師,


求道,

重新,認識自己,


修道,

改變,自己,重新,創造自己,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