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論語十九,子張,第三章,

論語十九,子張,第三章,


子夏之門人,問交於子張,

子張曰:子夏云何?

對曰:

子夏,曰:

可者與之,其不可者拒之,

子張,曰:

異乎,吾所聞,

君子,

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

我之不賢與,

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子夏,之門人:


學習於,子夏,之門;

子夏,的弟子,


問交於子張:


聽說,

子張,善於,交友,


特別,

請教,子張,交友之道,


子張,曰:子夏云何?


子張,說:

關於,交友,子夏,怎麼說呢?


對曰:

子夏,的弟子們,回答說:


子夏,曰:

我們的老師,子夏,說:


可者與之:


良善,正直,

可以交往,的朋友,就和他交往,


其不可者拒之:


不良善,

不正直,不適合交往,的朋友,


就要,

跟他,保持距離,拒絕往來,


子張,曰:

子張,說:


異乎,吾所聞:


這一點,

和我,所學習的,有些不同,


我聽,

我的老師,孔子,說:


君子:

一個,有道,正道而行的人,


尊賢,而容眾:


尊賢:

尊敬,有才,有德,賢明的人,


而容眾:


而且,包容,

大部分,無才,無德,無明的人,


嘉善,而矜不能:


嘉善:


嘉勉,

肯定,別人的,良善和才華,


而矜不能:


而且,體恤,

憐憫,別人的,無知,和不能,


我之大賢與:


既然,


我是,

一個,大人,一個,賢明的君子,


於人:

對於,別人,


何所不容?


還有,

什麼,是不能夠,接受的呢?


我之不賢與:


如果,


我是,

一個,不賢,無德,的,小人,


人將拒我:


別人,

必然會,討厭我,拒絕我,


如之何其拒人也?


這樣的我,

又憑什麼,去拒絕,別人呢?



論語,先進,第十五章,


子貢問:

師與商也,孰賢?

子曰:

師也,過,商也,不及,

曰:然則師愈與?

子曰:過猶不及,


本章,

我們,好像,得到了,印證,


子夏,和子張,


都是,

孔子,晚期,優秀的,學生,


朋友,

是,五倫,之一,


結交朋友,

是,人生,一件,重要的事情,


論語,

在這方面,其實,有很多的教導,


學而篇,首章,


就說: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季氏,第五章,


孔子,曰:

益者三樂,損者三樂:


樂節禮樂,

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


樂驕樂,樂佚遊,樂宴樂,損矣,


子夏,曰:

可者,與之,其不可者,拒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孔子,曰: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當然,

子張,說:


君子,

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考證,

論語,述而,第二十一章,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這些,

其實,全都是,一個道理,


拘於篇幅,

後學,實在是,例舉不完,


子張,

論交友,的重點,應該是:


交友,

不在於,別人的,賢與不賢,


而在於,

我們,自己的,賢與不賢,


我們,

自己,不賢,談什麼交朋友呢?


有誰,

會願意,跟我們交朋友呢?


所以,

交朋友,的第一個條件,


就是,

培養,自己的,賢明,才德,


我們,自己,

必需是,一個,很OK,的人,


然後,


我們,就可以,

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這一點,

後學,個人,非常的,贊同,


但是,

廣交,不能,濫交,


論語,顏淵,第二十四章,


曾子,說: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真實,

結交,一個朋友,並不容易,


論語,子罕,第二十九章,


子曰:

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

可與適道,未可與立;

可與立,未可與權,


論語,衛靈公,第三十九章,


子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


基本上,


我們,

是什麼樣的人,

就會,結交,什麼樣的朋友?


易經,繫辭,上,


孔子,說: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論語,里仁,第七章,


子曰:

人,之過也,各於,其黨,

觀過,斯知仁矣,


我們,

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看看,


我們,

所結交的,朋友,也就知道了,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7-0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