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孟子,離婁章句,下篇, 第二十四章,

孟子,離婁章句,下篇,


第二十四章,


逢蒙學射於羿,盡羿之道,

思天下惟羿為愈己,於是殺羿。

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

公明儀曰:宜若無罪焉。

曰:薄乎雲爾,惡得無罪?

鄭人使子濯孺子侵衛,衛使庾公之斯追之。

子濯孺子曰:

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吾死矣夫!

問其僕曰:追我者誰也?

其僕曰:庾公之斯也。

曰:吾生矣。

其僕曰:庾公之斯,衛之善射者也,

夫子曰:吾生,何謂也?

曰:

庾公之斯,學射於尹公之他,

尹公之他學射於我。

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

庾公之斯至,曰:夫子何為不執弓?

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

曰:

小人學射於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學射於夫子。

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

雖然,

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廢。

抽矢扣輪,去其金,發乘矢而後反。



逢蒙學射於羿,盡羿之道:


逢蒙,

拜后羿為師,學習,射箭。


並且,

盡得,后羿的真傳,成為,神射手。


思天下惟羿為愈己,於是殺羿:


逢蒙,

心裡,猜想,


現在,

這個,天下,


大概,


只剩下,

后羿的箭術,能夠,超越自己了,


於是,

他決定,幫助寒浞,殺了后羿,


孟子曰:

孟子,說:


是亦羿有罪焉:


這個,

也是,后羿,的過錯啊!


公明儀曰:

魯國,賢人,公明儀,說:


宜若無罪焉:


我想,

后羿,應該是,沒有過錯吧。


曰:

孟子,說:


薄乎雲爾,惡得無罪?


有錯,小過,

應該,說是,像薄雲,一樣吧,


后羿,

怎麼能,說是,毫無過錯呢?


例如:


鄭人使子濯孺子侵衛,


鄭國,

派大夫子濯孺子,帶兵,攻打衛國,


衛使庾公之斯追之:


反而,

被衛國,打敗了,


衛國,

派了神射手,庾公之斯,追擊他,


子濯孺子曰:

子濯孺子,哀嘆的說:


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吾死矣夫!


今天,

我的,舊疾復發,


實在,

沒有辦法,拉弓射箭, 


看來,

我,恐怕,就要,死在這裡了,


問其僕曰:追我者誰也?


於是,

就問他的車駕,說:


現在,

在追殺我的人,是誰啊?


其僕曰:庾公之斯也。


車駕,回答說:

是,衛國的,大夫,庾公之斯。


曰:吾生矣。


子濯孺子,說:


如果,

是他,大概,我就,死不了了。


其僕曰:

車駕,覺得奇怪,所以,問說:


庾公之斯,衛之善射者也:


庾公之斯,

是衛國,當今,最有名的,神射手。


夫子曰:吾生,何謂也?


先生,為什麼,反而,說是:

自己,有救了呢?


曰:

子濯孺子,說:


庾公之斯,學射於尹公之他:


教導,庾公之斯,

射箭,的師父,是,尹公之他,


尹公之他學射於我:


然而,

尹公之他,的箭術,是我教他的,


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


我了解,

尹公之他,是一個,正人,君子。


我相信,


他所,

教導的,射箭,的朋友,


必然,

也一定是,一個,正人,君子,


庾公之斯至,曰:夫子何為不執弓?


不久,

庾公之斯,追上來了,


但是,

奇怪的是,


子濯孺子,

怎麼,還不,拉弓射箭呢?


曰:

子濯孺子,回答,說:


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


今天,

我的,舊疾復發,


所以,

我,拉不了弓,也射不了箭,


只能,坐以待斃。


曰:

庾公之斯,說:


小人學射於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學射於夫子。


我的箭術,

是向,尹公之他,學習的,


而且,我知道,


尹公之他,

的箭術,卻是,向您,學習的,


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


我,

實在是,不忍心,


用您,

教我們的,箭術,來射殺您,


雖然,今日之事,君事也:


雖然,

這是,事實,


但是,

我們,今天的事,卻是,各為其主。


我不敢廢:


我也,

不敢,徇私,違抗君命。


抽矢扣輪,去其金,發乘矢而後反:


於是,

庾公之斯,抽出了箭, 


然後,

在車輪上, 打掉了,箭頭,


遠遠的,

對子濯孺子,連續,射了,四箭,


然後,

他就,調頭,回去了。


古時候,

四匹馬,為,一乘,


所以,

一乘矢, 就是,一排箭,四支。


所以說:

后羿的罪,在哪裡呢?


第一,


當然是,

沒有,謹慎的,「選材」。


試問,


我們,

提拔,幹部,選擇,人才,


能力,

品德,哪一個,更重要呢?


第二,


當然是,

沒有,良好的,「育材」。


好的,材料,

就怕,碰不到,好的師傅,


明明是,

一根,難得的,棟樑之材,


就怕,

被裁成了,一般般,的木料,


請問,

養不教,誰之過呢?


所以,

教不嚴,師之惰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8-0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