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孟子,盡心章句,下篇, 第四章,

孟子,盡心章句,下篇,


第四章,


孟子曰:

有人曰:我善為陳,我善為戰。

大罪也。

國君好仁,天下無敵焉。

南面而征北狄怨,東面而征西夷怨。

曰:奚為後我?

武王之伐殷也,

革車三百兩,虎賁三千人。

王曰:

無畏!寧爾也,非敵百姓也。

若崩厥角稽首。

征之為言正也,各欲正己也,焉用戰?



孟子曰:

孟子,說:


有人曰:我善為陳,我善為戰。


有人,

毛遂自薦,自誇的,說:


我善於,佈陣,我很會,打仗。


大罪也:


像是,

這樣,的人,


不知道,

這樣的,罪惡,實在是,太大了。


國君好仁,天下無敵焉:


如果,

一個,君王,


能夠,

喜好,行仁,做一個,仁德之君,


那麼,

天下,會有誰,不喜歡他呢?


這樣,

他還需要,去打仗,擴充土地嗎?


南面而征北狄怨,東面而征西夷怨。


如果,


仁君,

出兵,去討伐,無道的人,


當他,

南征時,北方的人,就抱怨了,


同樣的,


當他,

東征時,西方的人,也抱怨了,


那麼,


這些,

抱怨,的聲音,說什麼呢?


曰:奚為後我?


他們,說:


同樣,

都是,水深火熱, 


為什麼,

先去救別人,卻不,先來救我呢?


武王之伐殷也:


從前,


武王,

討伐,殷紂王,的時候,


革車三百兩,虎賁三千人:


只有,

兵車,三百輛,勇士,三千人。


王曰:

武王,說:


無畏!寧爾也,非敵百姓也。


你們,

不用,害怕,


我們,

是來,安定國家,幫助,百姓的,


不是,

要來,和百姓,為敵的,


若崩厥角稽首:


所以,

武王,一到,


百姓,

全都,感激的,叩首,


幾乎是,

一片倒,聲勢有如,山崩堤潰一般,


征之為言正也,各欲正己也,焉用戰?


征,

離不開,正,這個字,


在暴君,

奴役下的,人民,百姓,


飢渴的,

向天,禱告,


等待,

仁君,早日,前來,拯救他們,


所以,


一個,

真正的,仁德,君子,


哪裡,

還會,需要,佈陣,強攻的人呢?



孟子,

直白的,陳述, 


有關,

戰爭之罪,以及,戰爭無用,


戰國時代,


與其,

說是,君王,好戰,


我們,

不如,說是,


太多的,

政客,謀士,策士,好強,爭功。


他們,


使得,

戰爭,的規模,擴大,


一場,

比一場,激烈,


死傷,

牽連,的人數,更多,更悲慘。


所以,


孟子,

一直,堅持,


主張,

君王,應該,行仁,止戰,


但是,

實在,有太多的人,


只能,

看到,自己的,安危,利益,


在,

無明,恐懼中,


不斷,

加深,仇恨,加大,戰爭的規模,


這個,

實在,是,


我們,

人類,最大,最大的,悲劇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8-1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