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百喻經故事集,其七,

百喻經故事集,其七,

昔有一人,形容端正,智慧具足。
復多錢財,舉世人間,無不稱嘆。
時有愚人,見其如此,便言我兄。
所以爾者,
彼有錢財,須則用之,是故為兄。
見其還債,言非我兄。
傍人語言:
汝是愚人,云何須財,名他為兄。
及其債時,復言非兄。
愚人答言:
我以欲得,彼之錢財,
認之為兄,實非是兄。
若其債時,則稱非兄。
人聞此語,無不笑之。
猶彼外道。
聞佛善語,貪竊而用,以為己有。
乃至傍人,教使修行,不肯修行。
而作是言:
為利養故,取彼佛語,化道眾生。
而無實事,云何修行。
猶向愚人,為得財故,言是我兄。
及其債時,復言非兄。此亦如是。


從前,

有一個人,長得又帥,又有智慧,


加上,

他又,非常的,富有,


所以,世間人,


大概,

沒有,不稱讚他,羨慕他的,


當時,

有個人,看他,這麼受歡迎,


所以,

逢人,就說,他是,我的哥哥,


這樣,

他也,沾點光,佔點便宜,


後來,

富人,生意,失敗了,欠了錢,


這時,

這個人,也改口了,


從此,

也不再說,他是,我的哥哥了,


知道,

這件事的人,就譏笑,這個人:


呦!

人家,有錢,


他,

就是,你的哥哥,


怎麼,

現在,沒錢了,


他,

就不是,你的哥哥啦?


這個人,

聽了,竟然,笑笑的,說:


那是啊!


這個,

本來,就是,這樣了,


我,

之所以,叫他哥,


當然,

就是,因為,他有錢,受歡迎囉,


現在,

他,已經,


沒錢,

也不,受歡迎了,


請問,

我又,為什麼,還要,叫他哥呢?


佛陀,

就藉,這個故事,打個比喻,


有人,

親近,佛法,


甚至,

還把,佛法,佔為,己有,


為的是,


得到,

別人的,尊敬,和供養,


這樣的人,


雖然,

常常,佛法,掛在嘴邊,


但是,

也都,只是,做做,樣子,


其實,

自己,從來不肯,真實,修行,


這個,

就跟,故事裡,


那個,

親近,有錢人的人,是一樣的,


其實,


他從來,

不曾,真正的,喜歡,佛法,


充其量,


他,

所喜歡的,也只是,


修道人,


那個,

受人,尊敬和供養,的樣子,罷了。


今天,

這個,故事,


講的,

就是,假修行,假的,修道人,


團隊,

榮光,的時候,他就來,


團隊,

人少,的時候,他也,消失了。


他,

來團隊,是來,湊熱鬧的,


或是,

有利可圖時,就看他,勤快,


但是,


一有事,

需要他,就看他,高避,遠走,


請問,

這樣的人,


團隊,

或是,道場裡,多不多呢?


後學,猜想,


應該,

還是,有的吧?


不然,

佛陀,又怎麼會,


講出,

這樣的,故事,來做為,比喻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9-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