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百喻經故事集~三十八

百喻經故事集~三十八


昔有一人,行來渴乏,見木筒中,有清淨流水,就而飲之。飲水已足,即便舉手,語木筒言:我已飲竟,水莫復來,雖作是語,水流如故,便嗔恚言,我已飲竟,語汝莫來,何以故來,有人見之言:汝大愚癡,無有智慧,汝何以不去,語言莫來,即為挽卻,牽餘處去,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生死渴愛,飲五欲鹼水,既為五欲,之所疲厭,如彼飲足,便作是言:汝色聲香味,莫復更來,使我見也,然此五欲,相續不斷,既見之已,便復嗔恚,語汝速滅,莫復更生,何以故來,使我見之,時有智人,而語之言:汝欲得離者,當攝汝六情,閉其心意,妄想不生,便得解脫,何必不見,欲使不生,如彼飲水愚人,等無有異。


從前,

有個人,走路,走得,又渴又累,


剛好,


遇見,

有人,把竹筒子,插入,山壁,


去把,

那股,清涼的,山泉水,引出來,


供人,

飲用,解渴。


這個人,

就把,嘴巴,靠近,


接著,

這個,竹筒子,喝水,喝個痛快,


等他,

喝夠了,完全,解渴了,


他就,

拱手,向著,這個,竹筒子,稱謝,


他說:

好了,我真的,喝夠了,


現在,

你可以,不用,再出水了,


可惜,


那個,

時候,還沒有,水龍頭,


所以,

不論,他,怎麼說,


泉水,

還是,管不住的,繼續,流出來,


於是,


這人,

就跟,這個,竹筒子,槓上了,


他,

非常,生氣的,說:


嘿,

我,跟你說,我已經,喝夠了,


而且,


我也,

非常,謝謝你,請你,別再流了,


但是,

到底,為什麼,


你還是,

一直,一直的,流個,不停呢?


這個,

無明的,舉動,


把旁邊,

來這裡,喝水的人,全都,逗笑了,


實在是,

看不下去了,所以,就跟他說:


你,

是不是,傻了呀!


你自己,

喝飽了,走開,就好了,


你管他,

竹筒子,冒不冒水,做什麼呢?


說完了,

就拉著,他的手,


讓他,

繼續,趕路,到別的地方去了,


佛陀,說:


我們,

世間,的人,也是,這樣,


在生死,

輪迴中,渴望,愛,的滋潤,


而去,

喝那,五欲,鹹苦的,水,


為了,


追求,

五欲,的享受,而疲累,或饜足,


就像,

這個,喝水的人,說的:


嘿,

色、聲、香、味,觸,法啊!


我,

真的,受夠了,


我已經,

不渴了,你們不要,再來找我了,


可是,


每天,

只要,他還,醒來,


這個,

色、聲、香、味、觸,法,


還是,

一如,往常的,


向他的,

眼、耳、鼻、舌、身,意,報到,


這個,

實在,讓他,非常的,受不了,


所以,

他幾乎,歇斯底里的,嘶吼著:


走開!走開!


我不是說,

我已經,受夠了嗎?


我不是,

請你們,趕快,離開我嗎?


為什麼,

你們依然,還要,來糾纏著我呢?


於是,


旁邊,

修行,有智慧的人,就勸導他,


不色,

不一定,要閉上眼睛,


無聲,

也不是,什麼聲音,都沒有,


不香,

不表示,沒有,氣息,


無味,

也絕對不是,沒有,味道,


真正的,舒適,


從來,

不是,外在的物質,所能,提供,


與其,

改變,外在的東西,


何不,


拿掉,

我們,內心的,欲望,與執著呢?


就像,

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


但是,

我們,並不需要,


抱怨,

或是,跑去,拆掉,百貨公司啊!


一個,

為了,修行,


而去,

傷害,自己的,身體,的人,


就像,

一個,賭徒,


為了,

不賭,而剁去了,自己的,手,


那是,

完全,沒有意義的,


就像,

那個,喝飽了水,的人,


責怪,

那支,插在,山壁上的,竹筒子,


請問,


那支,

竹筒子,又有什麼罪呢?


那股,

清涼的,山泉水,又有,什麼罪呢?


嘿,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

一個,多麼,有趣的,故事啊!


酒不醉人,人自醉,

色不迷人,人自迷。


可是,


我們,

看看,這個,「囚」字,


酒色財氣四堵牆,多少人兒困中央,

有人跳出牆兒外,便是人間不死方。


所以,

我們,重點,來了,


囚,

到底,是誰?


又是,

怎麼,被困在,裡面的呢?


想要,


不色,

我們,需要,挖掉眼睛嗎?


我們,

關掉,光,


世間,

黑暗了,我們就,不色了嗎?


修行,


是要,

管好,自己的,眼睛,


還是,

要去,挖掉,自己的,眼睛呢?


難道,


我們,

不是,這個,眼睛,的主人嗎?


安靜,

真是,什麼聲音,都沒有嗎?


這個,

世界,最大的,聲音,


不是,

就在,我們的,裡面嗎?


我們,

心裡,有事,


外面,

天大,的聲音,


我們,

不是,什麼,也都,聽不到嗎?


所以,

真正的安靜,並不是,沒有聲音,


反而是,


我們,

能夠,清楚的,聽到,任何的聲音,


有人說:


唉呀~

這個,好難啊!


社會,

生活,卻想要,無聲,無色,


除了,聖人,


我們,

凡夫,俗子,怎麼,做得到呢?


但是,

真的是,這樣嗎?


後學,

看哪,倒也未必,


因為,


我們,

不是,也常常,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嗎?


那麼,

誰說,我們,做不到呢?


所以,

我們有,找到答案了嗎?


良田,

為什麼,會荒蕪了?


因為,

我們,懶惰,不去,耕種,


是我們,

任由它,長出,無明,雜草,


而且,

我們,不管,也,不想,收拾,


我們,

不說:我不抽菸,


我們,

卻說:我戒不掉!


我們,

不說:我不賭博,


我們,

總說:這是我,最後一次。


我們,

相信,那個,外在的,美好,


但是,

我們,不尋找,自己,內心的幸福,


我們,

寧可,停留在,


自己的,

哀怨,憂傷,和瞋恨裡,痛苦,


也不肯,選擇,


放下,

離開,原諒,寬恕,和包容,


來,

饒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就像,

一個,傻子,


忘了,

竹筒子的方便,和泉水的解渴,


忘了,

眼耳鼻,舌身意,的好,


而槓上了,

色、聲、香、味、觸、法,的困擾,


您說,

這個,不是,很好笑嗎?


我們,


自己,

不當,這個身體,的主人,


就算,

最好的,機會,


或是,

再好的,環境,請問,又有什麼用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9-1231,


唉呀,

一年,又過了,


真的,

紙短,情長,實在是,說不完啊,


感謝,

天恩,師德,


真的,

實在,謝謝大家的,包容又包容啊!


感恩!感恩!


祝福!祝福!


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