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百喻經故事集~四十

百喻經故事集~四十


昔有一人,頭上無毛,冬則大寒,夏則患熱,
兼為蚊虻,之所唼食,晝夜受惱,甚以為苦,
有一醫師,多諸方術,時彼禿人,往至其所,
語其醫言,唯願大師,為我治之,
時彼醫師,亦復頭禿,即便脫帽示之,
而語之言:我亦患之,以為痛苦,
若令我治,能得差者,應先自治,以除其患,
世間之人,亦復如是,
為生老病死,之所侵惱,欲求長生,不死之處,
聞有沙門,婆羅門等,世之良醫,善療眾患,
便往其所,而語之言,
唯願為我,除此無常,生死之患,
常處安樂,長存不變,
時婆羅門等,即便報言:
我亦患此,無常生老病死,
種種求覓,長存之處,終不能得,
今我若能,使汝得者,我亦應先自得,令汝亦得,
如彼患禿之人,徒自疲勞,不能得差。


從前,

有個人,患了禿頭,頂上無毛,


冬天,

頂著寒風,夏天,受著日曬,


也常常,

受到,蚊蟲的叮咬,蒼蠅的干擾,


讓他,

日夜難安,實在,非常困擾,


聽說,

有個,醫生,懂很多的藥方,


所以,

這個,禿頭,


也就,

不遠千里的,去拜訪他,


到了,

醫生,那裡,


他,

滿懷希望的,告訴醫生:


自己,

禿頭,的痛苦,


希望,

醫生,慈悲,趕快,幫他治療,


但是,

哪裡,知道,


原來,

這個,醫生,也是個,禿頭,


醫生,

脫下了,自己的,帽子,


然後,

非常,親切的,告訴他:


對於,

你的,痛苦,我,完全能懂,


只是,


如果,

我能夠,治療,這個禿頭,


那麼,

我又,何必,


還讓,

自己,也受,同樣,禿頭之苦呢?


佛陀,說:


我們,

世間,的人,也是,這樣啊,


忍受著,

生、老、病、死等,人生八大苦,


所以,

想要,尋找,


一個,

解脫,生死,跳出,輪迴之路,


聽說,

世上,有很多的,修行人,


以及,

很多的,法師,


他們,

善於,醫療,能夠,救人,疾苦,


所以,

他們,就滿懷希望,


然後,

不遠千里的,去拜訪,法師,


見到,法師,


他們,

就急著,向法師,訴說:


自己,

在人間,生活的,種種,痛苦,


祈求,

法師,慈悲,能夠,幫他解脫,


但是,

誠實的,法師,告訴他:


對於你,

所受的,痛苦,我完全,能夠理解,


因為,


就算,

直到,現在,為止,


我也,一樣,


依然,

還在,尋找,這條,解脫之路啊!


就像,

故事裡的,禿頭,醫生,


我也,

還在,受著,禿頭的苦,


我又,

怎麼,能夠,


幫助你,

治療,你的禿頭,解脫,你的痛苦呢?


嘿,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

是否,正在,受苦呢?


我們,


已經,

知道,【苦】,是什麼了嗎?


有想要,


尋找,

一條,解脫,離苦,之路嗎?


我們,

是否,找到了呢?


一個,

真正,能夠,


讓我們,

解脫,生死的,【明師】,在哪?


雖然,


世間,

也有,很多,很有名的,【法師】,


但是,


請問,

法師,自己,解脫了嗎?


就像,

有很多人,幫人,算命,改運,


可是,

他們,自己的,命,呢?


他們,

自己,苦,嗎?


他們,

能夠,逃出,自己的,命運嗎?


這個,

會是,我們,


選擇,

明師,一個,很重要的,觀察。


因為,


一個,

無法,治療,自己禿頭,的人,


我們,

又怎能,相信,


他能,

治療,別人的,禿頭呢?


《欲知山前路,須問過來人》。


問路,

我們,問了誰,很重要,


問到,


一個,

真正,熟門,熟路的人,


或是,問到,


一個,

路不熟,給我們,指錯路的人,


有時,

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方向。


另外,


這條,

離苦,解脫,回天的路,


確實,

也是,別人,所不能給的,


我們,

只能,自己,勇敢,


去走,

去練習,去明白,去放下,


就像,


一個,

不肯,練琴,的孩子,


我們,

就算,為他,


找來,

最好,最好的,鋼琴老師,也沒用,


不怕慢,只怕站,


怕的,

只是,我們,不肯,開始,


不怕站,只怕轉,


如果,

我們,忙了,大半輩子,


只是,

原地,打轉,


或是,

繞了,遠路,走上了,歧路,


這樣,

不就,太可惜,太可惜了嗎?


世間,

不知,有多少的,教門,教派,


死守著

自己的,傳統,教規,和教義,


就算,

真正的,仙佛,真正的,祖師,


就在,

他的,眼前,說著,真理,


他們,

依然,還是,


選擇,

不能,相信,不去,相信,


這個,

真正的,道,這個,純然的,真理,


所以,


他們,

距離,治癒,解脫,


反而,


比起,

任何,其他的人,都要,遙遠。


這個,

實在是,可惜,很可惜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0-0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