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百喻經故事集~三十九

百喻經故事集~三十九


昔有一人,往至他舍,見他屋舍,牆壁塗治,其地平正,清淨甚好,便問之言:用何和塗,得如是好?主人答言:用稻穀䴰,水浸令熟,和泥塗壁,故得如是,愚人即便,而作念言:若純以稻䴰,不如合稻而用作之,壁可白淨,泥始平好,便用稻穀和泥,用塗其壁,望得平正,反更高下,壁都劈裂,虛棄稻穀,都無利益,不如惠施,可得功德,凡夫之人,亦復如是,聞聖人說法,修行諸善,捨此身已,可得生天,及以解脫,便自殺身,望得生天,及以解脫,徒自虛喪,空無所獲,如彼愚人,


從前,

有一個人,到別人家裡,做客,


發現,

主人家的,牆壁,非常的,平整好看,


就連,

地板,也是,一樣的,平坦,乾淨,


於是,

他就,開口請教,說:


哇!

你這是,怎麼辦到的,


為什麼,

你的,牆壁,地板,


能夠,

弄得,這麼的平整,好看呢?


主人,回答說:


我把,

稻穀,打下的殼,


搗碎了,

用水泡軟,然後,調和灰泥漿,


這樣,就能,

讓這,牆壁,地板,變得平整了,


聽了,

主人,所說的話,


這人,

心裡,就想:


光是,

稻穀的碎殼,和泥,


就可以,

讓這個,牆壁,這麼的,平整,


那麼,


我如果,

直接,用稻穀,來和泥,豈不更好嗎?


所以,

他迫不及待的,回家,


就用,

新的,稻穀,和灰泥漿,去塗牆壁,


結果,

本來,希望,平整的牆面,


反而,

到處,坑坑洞洞,凹凸不平,


而且,

牆面,很快,就出現了,龜裂,


這樣,


不但,

白白,浪費了,稻穀,


牆壁,

地板,也沒有,弄的,平整好看,


還不如,

把這些,穀子稻米,拿去,佈施窮人,


這樣,

至少,還可以,


為自己,

的生命,行善,積一點,福德呢!


佛陀,說:


我們,

世間,有些凡夫,也是,這樣,


聽人,說法:


如果,

能夠,捨己,


願意,

放下,這個身體,


就能,

進入,天國,生命,獲得解脫,


所以,

他就,自殺了,


希望,

能夠,趕快,進入天國,獲得解脫,


但是,結果呢?


不但,

沒有,解脫,


同時還,

失去了,這個,難得,寶貴的身體,


就像,

故事中,這個愚人,一樣,


平白,

損失了,自己的,稻穀,


牆壁,

依然,還是,凹凸不平,四處裂痕。


嘿,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


我們,

修道,很重要的提醒啊,


我們,

修道,修行,


會不會,

有點,太重視,表面了呢?


看到,

別人,寺廟堂堂,


所以,

當然,我也要,寺廟堂堂,


最好,還要,


比人,

更大,一點,更豪華,一些,


所以,


我們,

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精神,


用來,

建設,佛堂,蓋寺廟,


但是,

這樣,真的是,修道,修行嗎?


另外,

我們,要非常,小心的,


就是,

關於,「聽道理」,


不能,

只聽,表面的,或是,斷章取義,


就像,

這個,捨身,


怎麼,

會變成,是去,「自殺」呢?


《捨身》,


難道,

會是,叫我們,


不愛,

這個,身體,不要,這個身體嗎?


捨身,辦道,


這是,

讓我們,藉假修真啊!


知道,

這個,身體,只是,「假的我」,


真正的,

【我】,並不是,這個,「身體」,


所以,


【我】,

並不是來,為這個身體,服務的,


而是,


【我】,

要來,善用,這個,身體,


成就,

【我】,這個,真人,生命,


我們,

能夠,放下,


對於,

這個,身體,假我,的執著,


這樣,

才能,叫做,捨身,


但是,

就算,捨身,


這也,

只是,起點,而不是,目的啊,


《捨身辦道》。


捨身,

真正的,重點,還是,辦道啊!


辦道,

叫做,進入,天國,


【我】,是誰?


我們是,

上天的,原胎,佛子,


我們,

全是,上帝的分靈,在人間,


我們,


是來,

人間,練習做佛,體驗做佛,的佛,


所以,


發揮,

我們的,天心,本性,


努力,


做一個,

【佛】,在人間,該做的事,


時時,

刻刻,正己成人,自覺覺他,


這樣,

叫做,修道,辦道, 


這樣,

我們,才能,叫做,


進入,天國,

或是,回到,(上帝/老母)的身邊,


然而,

不論是,回到,天國,


或是,

叫我們,回到,上帝的身邊


這都是,


一件,

我們,覺醒,當下的事,


絕對,

不是,等我們,死了,以後的事,


我們,

順帶,再說一句,


這個,

肉體,(假我),


有一天,

一定會,壞,也會,死,


但是,

我們的,真人,


佛心,

本性,這個,真正的【我】,


從來,

不曾,「死」,


人生,

只是,一場,來與去,


這樣,

我們,能不能,


早一點,

從這個,大夢裡,醒來,


努力的,

去活出,我們,真正的,生命呢?


做一個,

真正的,【我】。


還是,

我們,想要,


繼續,

為假人,為生活,服務,


然後,


依舊,

自怨,自艾的,在假相裡,糾結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0-0102,午安,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