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莊子讀書會,德充符第五,第二章,

 莊子讀書會,德充符,第二章,


申徒嘉,兀者也,
而與鄭子產同師於伯昏無人。

子產謂申徒嘉曰:
我先出,則子止;
子先出,則我止。

其明日,又與合堂同席而坐。
子產謂申徒嘉曰:
我先出,則子止;
子先出,則我止。
今我將出,子可以止乎,其未邪?
且子見執政而不違,子齊執政乎?

申徒嘉曰:
先生之門,固有執政焉如此哉?
子而說子之執政,而後人者也!

聞之曰:
鑑明則塵垢不止,止則不明也。
久與賢人處,則無過。

今子之所取大者,先生也,
而猶出言若是,不亦過乎!

子產曰:
子既若是矣,猶與堯爭善,
計子之德不足以自反邪?

申徒嘉曰:
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眾,
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惟有德者能之。

遊於羿之彀中,
中央者,中地也,
然而不中者,命也。

人以其全足,笑吾不全足者多矣。
我怫然而怒,
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反。
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

吾與夫子遊十九年矣,
而未嘗知吾兀者也。

今子與我,遊於形骸之內,
而子索我,於形骸之外,
不亦過乎!

子產蹴然改容更貌曰:
子無乃稱!

本節筆記:

申徒嘉,兀者也,
而與鄭子產同師於伯昏無人。

鄭國,
有個,斷足的人,叫做,申徒嘉,

他和,
鄭國,宰相,子產,

一同,
拜在,伯昏無人,門下,學習,

子產謂申徒嘉曰:
我先出,則子止;
子先出,則我止。

但是,
兩人,身份懸殊,

子產,
複姓,公孫,名,僑,

鄭國,
當朝,執政,名聞天下的,宰相,

申屠嘉,

則是,
一個,被刑罰,刖足的人,

所以,
子產,告訴,申徒嘉,

不要,
與他,同進出,

如果,
我要,出去,你就先,等一下,

如果,
你要,先出去,

那麼,
一樣,我也會,等一下,

其明日,又與合堂同席而坐。
子產謂申徒嘉曰:
我先出,則子止;
子先出,則我止。
今我將出,子可以止乎,其未邪?
且子見執政而不違,子齊執政乎?

但是,
隔天,申徒嘉,

上課,
又來,和子產,同席而坐,

這讓,
子產,實在,有點,尷尬,不悅,

所以,
下課,之後,

子產,
再次,重申,告訴,申徒嘉,

不要,
與他,同進出,

如果,
你要,先出去,我就,等一下,

但是,
如果,我要,出去,

同樣,
也就,麻煩你,等一下,

現在,
有事,我要先離開,

所以,
可以,麻煩你,稍等一下嗎?

一般,
對於,執政者,

不是,
應該,尊敬,而稍有,避讓嗎?

還是,
你真,認為,

你跟,
執政者,是能比肩,同行的,嗎?

申徒嘉曰:
先生之門,固有執政焉如此哉?
子而說子之執政,而後人者也!

聽完,
告誡,申徒嘉,說:

我們,
老師,的門下,

還有,
一個,這麼高傲的,執政者嗎?

難道,
你的,執政,高明,有道,

但是,
你的,德性,

卻是,
反而,趕不上,一般的人,嗎?

聞之曰:

曾經,
我聽,老師說過:

鑑明則塵垢不止,止則不明也。
久與賢人處,則無過。

明鏡,
可以,照人,

那是,
因為,鏡子上,沒有,蒙上灰塵,

如果,
鏡子,沾滿了,塵垢,

那就,
不能,照人了,

做人,
如果,能夠,常常,親近,賢人,

常跟,
賢明,的人,相處,

這樣,
自己,自然,也會,變好,

今子之所取大者,先生也,
而猶出言若是,不亦過乎!

就像,
今天,你會來,跟老師,學習,

一定,
也是,如此,

但是,
如果,依照,你剛才,的講法,

那麼,

一個,
缺失,不好的人,

要去,
跟誰,親近,跟誰,學習,呢?

子產曰:
子既若是矣,猶與堯爭善,
計子之德,不足以自反邪?

子產,
告訴,申徒嘉,說:

你有,
資格,談論,堯,

評價,
一個,執政者,的德性,嗎?

你先,
看看,自己,

難道,
你這,不是,因為,犯了,刑法,

所以,
才會,被斷了,腳嗎?

若是,
要論,德性,

怎麼,
你不先,自我,反省,反省呢?

申徒嘉曰:
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眾,
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

申徒嘉,
感慨的,說:

不斷,
陳說,自己,的罪狀,

企圖,
向人,申訴,

自己,
不該,被砍斷腿的人,很多,

能夠,
接受,這個,事實,

放下,
對於,不當刑罰,的憤怒不平,

同時,
又能,放下,

這個,
斷腿,之辱、之痛的人,不多,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惟有德者能之。

能夠,

了悟,
這種,無可奈何,

還把,
這個,挫折,當作,生命禮物的,

大概,
也就,只有,有道的,高人,

才能,
做到,如此吧?

遊於羿之彀中,
中央者,中地也,
然而不中者,命也。

后羿,
是個,神射手,

大概,
沒人,能夠,逃出,他的瞄準,

雖然,
箭箭,靶心,

但是,
如果,還有,不被,射中的,

那也,
就是,命,吧?

人以其全足,笑吾不全足者多矣。
我怫然而怒,
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反。
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

人們,
因為,自己,健全,

所以,
恥笑,我這個,受刑,斷腳的人,

實在,
太多,太多了,

每次,
回家,我都,非常的,生氣、憤怒,

但是,
拜入,老師門下,以後,

我就,
很少,生氣了,

難道,
這個,不是,因為我,受到了,

老師,
德性,的淨化,嗎?

吾與夫子遊十九年矣,
而未嘗知吾兀者也。

時間,
實在,過得,真快,

不知,
不覺,我也,

已經,
跟著,老師,學習,十九年了,

而我,
幾乎,也已經,忘了,

自己,
是個,斷腳的人,有十九年了,

今子與我,遊於形骸之內,
而子索我,於形骸之外,
不亦過乎!

現在,
我是,用我,形骸之內的我,

跟你,
交往,為友,

但是,
看來,你還是,比較,在乎,

外在,
這個,形骸的,我,

所以,
希望,我能夠,跟你,保持距離,

那麼,
請問,這樣,

到底是,
我錯了,還是,你錯了,呢?

子產蹴然改容更貌曰:
子無乃稱!

子產,
聽完,之後,

對於,
自己,之前,高傲的,態度,

實在,
感到,慚愧,

所以,
一改,態度,不安的,說:

這事,
是我,錯了,

現在,
我也,願意,放下,

這個,
外在,形骸的我,跟你,重新交往,

之前,
要求,你的事,

從此,
我們,就再也,不要,提起了吧!

後記討論:

我們,
與人,交往,

看重的,
到底是,別人的,什麼?

權勢,
地位,錢財,

還是,
他的,穿著,外在的,形骸?

或者,

我們,
其實,更應該,重視的,

難道,
不是,這個人的,

人品、
志向、智慧、道德,的涵養嗎?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23-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