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五章,

論語第七,述而,第五章,

子曰:
甚矣,吾衰也!
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孔子說:

哎呀,我是不是,太老了,

已經,很久了,

我很久,都沒有夢見周公了,

孔子,

十五,而志於學,

十五歲,志心於禮,發心學道,

三十,而立,

三十歲,學而有成,立身行道,

四十,而不惑,

四十歲,堅心定志,不受名利誘惑,

五十,而知天命,

五十歲,了知,天命,得道,見性,

六十,而耳順 ,

六十歲,耳順於天, 行道,傳道,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七十歲,我的心,已「不離道」了,

而此時,

孔子說:甚矣,吾衰也!

孔子,
是自謙,或是感慨,我們不得而知,

但是,
從十五歲開始,
孔子,盡其一生,的周公之路,

經過了,
幾十年的拼搏,努力,
彷彿,也將要,告一段落了,

甚矣,吾衰也,

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孔子,

應該,不是,

哀怨,自己的「衰老」,

而是,面對,生命的「釋然」, 

對於,
周公,賦予的責任,
孔子,用盡一輩子,來承擔,

對於,
道脈,傳承的使命,
孔子,拋家捨業的,去完成,

孔子說:

甚矣,吾衰也,

是真的,
有點,太老了,
身體,已經,不聽話了,

只是,

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我在周公的世界裡,

悠遊,很久了,

周公的世界,我熟悉的,

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夢」了!

孔子,的意思是:

我,老了,我,真的老了,

現在,

面對,自己,

這一趟,「學習周公」的生命之旅,

而今而後,可以,無夢矣!

幾乎,可以,無愧矣!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