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十章,

論語第七,述而,第十章,

子謂顏淵曰: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唯我與爾,有是夫,

子路曰:

子行三軍,則誰與?

子曰:

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子謂顏淵曰:

孔子,對顏回說:

用之則行:

這個「道」,
用之,則進,行於天下,造福萬民,

舍之則藏:

舍之:捨之,不用也,

這個「道」,
不用,則守,藏諸一身,安身立命,

唯我與爾有是夫:

道,之「用」,時之「春」也,

道,之「行」,時之「夏」也,

道,之「捨」,時之「秋」也,

道,之「藏」,時之「冬」也,

孔子,

聖,之「時」者也,

孔子,

是,一代的「天命明師」,

孔子,
將,這「道」,
傳承,給顏回時,說:

唯我與爾,有是夫!

顏回啊,

這就是,我與你的責任啊!

顏回啊,

這個「道」,

之,用、舍、行、藏,

現下,

只有,我和你,有這個使命啊!

子路曰:

子路,

不明白,其中奧妙,

聽了這話,心裏頭,有些不服氣,

子路,說:

子行三軍,則誰與?

老師,
您「行道」時,

如果,
需要,率領三軍,去打仗的時候,

您,會選誰來幫你呢?

意思是:

是顏回,還是我子路呀?

如果,
論行軍,打仗,
我子路,可是不會輸給顏回的唷!

子曰:

孔子,聽完,笑著說:

子路啊!

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暴虎:
憑藉一身力氣,
赤手,空拳,就上山去打老虎,

馮河:
不管河寬,不管流速,
憑著,游泳,就下水,想渡過大河,

死而無悔者,

因為,這樣,

被老虎吃了,或是,
被水淹死了,他,也不感到後悔者,

吾不與也,

我,是不會,
跟這樣的人,做這樣的傻事的唷!

必也,

要跟隨我的人,一定要,

臨事而懼:

臨事:面對事情,

一定要,

懂得,戒慎恐懼,而戰戰兢兢,

好謀而成者也,

謀:是謀略,策劃,

要做好評估,做好策劃,

然後,謹慎,逐步的,去完成大事,

子路啊!能這樣否?

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人才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