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七章,

論語第七,述而,第七章,

子曰: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自行:

是自行準備,

束脩:

一束:十脡,

脩:為肉脯,

是十塊乾肉,是拜師的禮物,

以上:

是,以此上進,用這個上進的心,

未嘗:

是不曾有過,

子曰: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誨:是教導,

孔子說:

自己準備,拜師的禮物,

又帶著上進的心,前來跟我學習的,

我從來沒有,不去教導他的,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裡,

十塊乾肉,
不是,最好的東西,
但是,一般人,也不容易得到,

所以,可以作為「禮品」,

古時候,
教育,是貴族的特權,
一般百姓,並沒有受教育的權利,

孔子,
小時候貧窮,
深知,「教育」的重要,

又,
深深,感受,
禮崩,樂壞,道德不彰,

欲救國,安邦,唯有推行教育,

所以,

孔子,主張,「有教無類」,

束脩,

是拜師之禮品,拜師的門檻,

十塊,乾肉,

禮,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

一個,共同的標準,

不論,這個人的出身,和地位,

吾未嘗無誨焉, 

我從來沒有,不去教導他的,

這是,大部分的經典解釋,

後學認為,這也算是,合情合理!

但是,後學,想補充的是,

束脩,

這字面,的另一個解釋是:

自我約束,自我修正,

自行束脩以上:

是說:

凡是,肯於,
自我約束,自我修正,自我上進的,

吾未嘗無誨焉,

我沒有,不去教導他的,

束脩,
不一定是乾肉,
不一定是拜師的禮品,

拜師的條件,我們下一章再說,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