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一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一章,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

孔子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三人行:

三人者,眾也,

三人行:是與眾人同行,

師:
是,以人為師, 效法,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我,

與人同行時,

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

三人行: 

是不管有多少人,

與我同行的人,永遠,只有三個,

哪三個呢?

一個,我,

一個,善者,

比我良善,而優秀的人,

一個,不善者,

比我不好,較拙劣的人,

我,

擇其,善者,而從之,

見賢思齊焉,

我,

擇其,不善者,而改之,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以上是,常見的註解,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三人行,

一個,善者,

一個,不善者,

還有,一個,覺醒的我,

善者,是天使,

仁,義,禮,智,端正的心,

其不善者,是魔鬼,

殺,盜,淫,妄,不正的心

擇其善者,而從之,

擇:是真人做主,

從之:是跟隨祂, 

我選擇,

仁,義,禮,智,端正的心,

而跟隨祂,

其不善者,而改之,

其不善者:

對於,
殺,盜,淫,妄等,不正的心,

而改之,

我決定,當下,調整它,改變它,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三人行,

其實是,我自己,一個人,

見賢,思齊焉,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真人,做主,謂之,三人行,

孔子的意思,是說:

修「道」人,

性,心,身,三人,同行了嗎?

身,

該聽誰的話呢?

心,

但是,

大部份的人,心,

怎麼,管不住自己的「身」呢?

心,

在睡覺嗎?

心,

怎麼,不起來,

管一管,自己的「身」呢?

心,

有主人嗎? 

心,該歸誰管呢?

心,的主人,又是誰呢?

主人,

您,也在睡覺嗎?

主人,

您,怎麼,不起來,

管一管,自己的「心」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性,

靈性,真我,能做主了嗎?

心,

善惡,能分辨了嗎?

身,

飲食,睡眠,能節制了嗎?

前賢啊,

修道,您,三人行了嗎?


您,

自己,不做主人,

要請誰,來做,您,的主人呢?


修道人,

您,身,有主嗎?您,心,有主嗎?


您,的主人,是誰?


是「您」嗎?

是「道」嗎?

還是,其他的什麼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