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三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三章,

子曰:

二三子,以我為隱乎?

吾無隱乎爾!

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

是丘也,

子曰:

孔子說:

二三子,以我為隱乎? 

二,三子:

是諸位前賢,各位同學,

以我為隱乎?

以為,

我,有所隱藏,

而,不告訴你們的嗎?

吾無隱乎爾!

我,實在是,毫無隱瞞啊!

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

吾無行:

我,沒有,

一個行為,或是,一件事情,

而不與,二三子者,

是,不給大家,

或者是,不可以,告訴大家的, 

是丘也,

你們看到的,

這就是,孔丘,全部的我呀,

孔子,想說的是:

大部分的人,

重視,我的「言教」,

卻,不重視我的「身教」,

所以,

以為,我有所隱瞞,

孔子,覺得,這樣太可惜了,

因為,

孔子,真正的教育,

在身教,而不是言教或文教,

所以,子貢說: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

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老子說: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很多時候,

我們相信文字,文章,

但是,

我們不注重,生活細節,

在生活,裡面,那活生生的智慧,

我們相信,

他,說的話,

卻,看不到,他做的事,

明明,他做的事,是那麼的明顯,

可是,很奇怪,

我們,始終,看不到,聽不到,

今天,

我們試著,學習,兩件事情,

作為,

一個師者,領導者,

我們要,特別注意,我們的,身教,

作為,

一個學習者,配合者,

我們要,特別注意,那個,不言之教,

這樣,會是,

一個,比較高層次的,互動教學, 

或者說,

這樣的教學,比較是,教學的原貌,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