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十九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十九章,

子曰:

我非生而知之者,

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曰:

孔子說:

我非生而知之者,

之:道也,

這個,「道」,

並不是,我生下來,就知道的,

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好古:

我個人,

特別喜歡,古時候,聖人之道,

敏:敏捷,勤快,

求:探索與發現,

我,喜歡古道,

而且,

經常勤快的,去學習,去探索祂,

這樣,我就,

越來,越能發現,

這個,古聖相傳的「道」了,

孔子的意思,是說,

現代人,

不好「古」,好「新」,

但是,

古,是「本」;新,是「用」, 

好古,是循根;好新,是逐末,

另外,

現代人,

無明,不「敏」,

本性,無明,故,其「靈」不敏,

更糟糕的是,

現代人,也不「求」,

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

很多人,問後學,

為什麼,一定要求道?

不求,不行嗎?

為什麼,一定要修道?

不修,不行嗎?

為什麼,一定要辦道?

不辦,不行嗎?

後學,習慣這樣說,

道,是回家的路,

我們,已經,離開家,很久了, 

我們,甚至,

忘了,自己是誰,

忘了「家」,也忘了,回家的路,

所以,「一定要」,的原因,

是,因為,

不管,我們走得多遠,

我們「始終」,都要「回家」,

求,是尋找,

求,是求其放心,

求,是把「自己」找回來,

求「道」,

是找到,自己,是找到,回家的路,

修「道」,

是把放失的,心,找回來,

開始「回家」,走這條,回家的路,

辦道,

是幫助每個人,

找回,放失的「自己」,

找到,回家的路,幫助大家,回家, 



前賢啊!

您,要去哪裡?您,需要回家嗎?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