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七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七章,

子曰:

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

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

多見,而識之,

知,之次也,


子曰:

孔子,自謙說:

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

蓋:大概;或許,可能,

有:有人是,

不知,而作之者,

不知「道」,而「自創其道」,

我無是也,

我,不這麼做,

本篇首章,孔子即說,「述而不做」,

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

聞:是門裡的耳朵,

外在的耳朵,

只能「聽」,不能「聞」,

門裡的耳朵,才是真正的耳朵,

多聞:

不只是,多聽,而是,多方探究,

擇其善者而從之,

再加一句,其不善者,而改之,

這樣,

大家,有沒有一點,似曾相識,

擇:
是有所選擇的,

其善者:

真,善,美,

事間萬物,真而善,善而美,

非真則偽,偽則不善,不善則不美,

其「善」者:

其「真」者也,真理,真道也,

而從之,

就,依循祂,就,跟隨祂,就從事祂,

多見,而識之,

眼見為憑,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見:

不只是「看」,而是,親身體驗,

多見:

多行,多做,則心有所見地也,

而識之,

事情,總是越做,越明白,

就像爬樓梯,上了一層,又一層,

知,之次也,

知:智慧也,

是,行深,

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知:是知「道」,

道:

是「理」的深深處,

是「德」與「知」之總本源,

之次也:

雖不中,亦不遠矣,

知,之次也:

一個人,

能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

能多見,而知之,

雖然,還不知「道」,

但是,距離「道」,已經,不遠了,

這一章,

是孔子教育的慈懷,

每個人,資質不同,

或,生,而知之,

天生,而知「道」者,少之又少,

或,學,而知之,

大部分的人,

都是,透過「學習」,而知「道」,

或,困,而知之,

還有,一部分人 

天生,受到很大的障蔽,

連學習,都受到很大的困難,

但是,

人,一能之,己百之,

人家,

學一次,就會,

我要學,一百次,才會,

人,十能之,己千之,

人家,

做十次,就能做到,

我,要做一千次,才能做到,

可是,

不管是,一次,就學會,

還是,經過了,一百次,才學會,

其知,一也,

這樣的,知「道」,是一樣的,

這樣的「會」,是一樣的,

人,十,能之,己,千之,

不管是,

做了十次,完成的,

還是,要做了一千次,才完成的,

及其成功,一也,

十次完成,也好,

一千次,才完成,也好,

等到,他們完成了,

這個「完成」,是沒有不一樣的,

孔子,強調的是:

自己是,

述,而不作者,

是,知,之次者,是,學,而知之者,

我,做得到,

大家,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