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九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二十九章,

子曰:

仁遠乎哉?

我欲仁,斯仁至矣!


子曰: 

孔子說:

仁:

仁道,仁德,仁義,

遠乎哉:

離我們,很遠嗎?

我,欲仁:

我,想要,有仁德,

斯仁至矣:

所以,

這個,仁德,就在眼前!

我欲仁:

我,想要,行仁義,

斯仁至矣:

所以,

這個仁義,就在,我的身上,

這是,孔子,自誇嗎?

當然,不是!

這個,我,

不是,孔子,而是「我們」,

孔子的意思,是:

仁,

離我們,遙遠嗎?

只要,我們,願意,當下即是,

那麼,

仁,是什麼呢?

仁:果仁也,

果:一定有「仁」,

仁:可以長樹,開花,結果纍纍,

仁:就是,果,之天心,本性也,

故,

仁,字,有另一個寫法,是,天,

這個「仁」,

在萬物的身上,也在「人」的身上,

孔子說:

天命,之謂「性」,

人,「身」,是,父母所給,

但是,

人,「命」,卻是,自天而來,

這個,「命」,

自天而來,就叫做「天命」,

中庸,稱之謂「性」

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聖人:

知「仁」,明「道」,見「性」,

所以,

孔子,講「仁」,存心,養性,

老子,講「道」,修心,煉性,

佛家,講「佛」,明心,見性,

仁,道,佛,

一直,都是,

人人本有,人人本知,人人本能,

但是,

不知道,為什麼?

人,卻,越學,離「祂」越遠,

學「仁」的:

仁遠,仁是仁,我是我,

學「道」的:

道遠,道是道,我是我,

學「佛」的:

佛遠,佛是佛,我是我,

所以,

孔子,強調,

我,是「仁」;仁,就是「我」,

我欲仁,斯仁至矣,

仁,不遠人,

人人,皆可以為堯舜,

重點,在於,

我們,願不願意,

我們,到底,要不要,

我欲仁,

是,因,是條件,

斯仁至矣,

是,果,是「我欲」的結果,

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成佛,

是要不要,是願不願意,的問題,

清朝,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云:

入道要門,發心,為首,

修行急務,立願,為先,

佛家云: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什麼意思?

心,人人都有,

心,一念「覺」,眾生是「佛」,

心,一念「迷」,佛是「眾生」,



有人,問後學,

一貫道,是什麼意思?

後學,說: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道,在自身,身外,無道,

一以貫之,是:

今天做,明天做,天天做,

一貫道,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子曰:

仁,遠乎哉?

我欲仁,斯仁至矣!


前賢啊!

您,欲,不欲仁呢?

仁,道,佛,

欲,則有,不欲,則沒有,

不欲「仁」,

您,「欲」什麼呢?

小心喔!

欲,什麼,就會「有」什麼喔 !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