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三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三章,

子曰:

若聖與仁,則吾豈敢?

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

則可謂云爾已矣,

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孔子的仁聖,

雖然,一再的藏隱,

但,終究還是,逃不過世人的眼,

世人,

開始,稱讚,

孔子的聖賢,與仁德,

子曰:

聽到了,傳聞,

孔子,

趕緊,謙卑的說:

若聖與仁,則吾豈敢?

如果,說我是,聖賢與仁人,

這,我怎麼敢當呢?

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

抑:

我也,只不過是,

為之不厭:

之:道也,

厭:足也,夠了,

為之不厭:

努力的,

學道,行道,

不管,

學了多久,學的如何,

從來,不曾厭倦,不曾自滿,

誨人不倦:

努力的,

用這個「道」,

來啟發別人,引導別人,

不管,

有多累,有多難,

從來,不曾倦怠,不曾嫌煩,

則可謂云爾,已矣,

則:

這,大概,就是,

可謂云爾:

大家,相傳,所說的「我」吧,

已矣:

我,也不過是,如此,罷了!

公西華曰:

公西華,

孔子的弟子,

複姓公西,名赤,字子華,

魯國,季孫氏的支裔,

他是,魯國,貴族中,

難得,擅長於,

外交,禮儀,祭祀的禮法者,

據說,

後來,孔子的喪禮,

就是,由公西華,操持,辦理的,

公西華曰:

聽到了,孔子的「推謙之詞」,

公西華,

感慨的,說:

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正唯:這,正是,

老師,

所說,所做的,

為道,不厭,誨人,不倦,

這也正是,我們,所學不來的啊!

一個人,

能真才,實學,

就算,自己,想說不是,

別人,也不同意啊,

一個人,

能真功,實善,

就算,自己,推功攬過,

難道別人,看不到,他的德行嗎?

本章,

我們,學習,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