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四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四章,


子疾病,子路請禱,

子曰:有諸?

子路,對曰:有之,

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祇,

子曰:丘之禱,久矣!

子疾病,子路請禱,

疾病:

重疾:叫做,病,

疾病:表示,很重,很重的病,

子疾病:

孔子,病重,群醫束手,

子路,請禱,

請:請示,請求,

禱:

禱告,向神明祈求,免除災厄,

子路,請示孔子說:

希望,可以,

祭祀,並向神明祝禱,

以免除,這個疾病,這場災厄,

子曰:有諸?

孔子,回答說:有這個道理嗎?

子路,對曰:有之,

子路,回答說:

有,有的!確實有這個事,

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祇,

誄(ㄌㄟˇ)

另寫做,讄,祈禱文也,

讄文:

用於生者,

向天地,表章其功德,以祈,求福也,

誄文:

用於死者,

哀其死,向天地,表章其功德,

以祈,免罪也,

誄曰:

誄,的祈禱文,上面說:

禱爾於上下神祇:

讓我,

向天上的,天神,

或者是,向地下的,地衹,

表白,您的功德,

好讓,

天上的天神,降福,於您,

地下的地衹,赦免,您的罪災吧,

子曰:

聽完了,子路的話,孔子說:

丘之禱,久矣!

子路啊,如你,所說:

那麼,

我,孔丘的祈禱,

恐怕,已經是,很久,很久了,

因為,

從我「學道」以來,

在我,孔丘的,日常生活中,

我,就,

無時,無刻,不是,

在,向天地,告白,我的德性啊!


人,

面對,生死的態度,

最能,看出,一個人修養的層次,


從這裡,

我們,看到,孔子,

面對疾病,面對生死,的泰然,


而,

對於,禱告,

孔子,告訴,子路,

重點,

不在於,祭拜,與祈禱文,

真正的禱告,

不在於,臨時,卻,在於平時,


人,

求天,賜福,

不如,自己,廣造福田,

人,

求地,赦罪,

不如,自己,不去造罪,

人,

平時,要,能造福,

臨其時,

福,又何必,求天,來賜呢?

人,

平時,要,不造罪,

臨其時,

罪,又何需,求地,來赦呢?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