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五章,

論語第七,述而篇,第三十五章,

子曰;

奢則不遜,儉則固,

與其,不遜也,寧,固,

子曰:

看著人們,不斷,向外追求奢華,

孔子說:

奢,則不遜,儉,則固,

奢:奢華,奢求,

遜:遜色,較差,次等,

儉:簡約,樸實

固:是把「古」,圍起來;

固:守古,守舊也,

奢,則不遜:

人,

一心,向外,追求奢華,

處處,跟人比賽,不能遜於人,

食,衣,住,行,都要很「講究」,

不能有,

一點點,「馬虎」,

什麼東西,都要是,「最好」的,


儉,則固:

人,

一心,向內,追求簡約,

處處,自我要求,能省則省,

食,衣,住,行,都要很「節儉」,

不能有,

一點點,「浪費」,

什麼都要,守舊,保固,一用再用,


與其,不遜也,寧,固,


我,孔丘,

與其,

讓,我的心,

向外,奢華,追逐,攀比,

寧可,

讓,我的心,

向內,簡約,守舊,固本,


奢,

八佾篇,

林放,問禮之本,

孔子說:

禮,與其奢也,寧儉,

人,注重,

禮,的外在表現,

以為,奢華,就是「禮」,

孔子說:

這是,錯了!

禮:

謙,讓也,

彬彬有禮,謙謙君子,

禮,

怎麼會是,

一場,奢華的比賽呢?

奢,

孔子說:

禮,與其奢也,寧儉,



儉,

里仁篇,

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約:是簡約,自我約束,

失:是過失,

一個,

生活簡約,能自我約束的人,

他,

犯「過失」的機會,

比一般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啊!

儉,

孔子說:

以約,失之者鮮矣,


與其,不遜也,寧固,

本章,

孔子,再一次,強調,

人,

與其,

向外,追求,奢華,表相,

不如,

向內,涵藏,簡約,固本,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