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章,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章,


顏淵,喟然歎曰: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

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顏淵,喟然歎曰:


顏淵,

是孔子,最優秀的學生, 


喟然:

是,感嘆,

喟然,嘆曰:

是非常,感嘆的說: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仰:仰望,

彌:愈益,更加,


仰之彌高:


當我,

仰望,老師的德行,

試著,跟上老師,的時候,

我,

才發現,

老師,的德行,


高,

不可攀,

一層,又一層,

見了,一山,又有,一山高,


鑽:鑽入,深研,

堅:堅實不摧,


鑽之彌堅:


當我,

深入,老師的學問,

試著,了解,老師的智慧時,


我,

才發現,

我,越是,深入的探索,


我,

越是,發現,

老師的,智慧,深不可測,

老師的,道理,堅實,不可摧,


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瞻:前瞻,遠視,


當我,

前瞻,遠視,

追著,老師的道,前進的時候,


我,

曾,以為,

老師的,道,太遠了,

實在是,沒辦法,跟不上啊,


忽然,


我,

又,發現,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老師的道,

一直,都在,我的身後,

強而有力的,支持著,我的前進,


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夫子:

我的老師,孔子,


循循然:

一步,一步,然後,接著一步,


善誘人:

善:良善,美好的,

誘:勸誘,引導,啟發,


一步,

又,一步的,

勸誘我,啟發我,引導我,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博我以文:


博:博,大,精,深,

文:聖賢之教,經史典籍,


老師,

用經史典籍,聖賢之教,

廣博,

我們的,視野,志向,

精深,我們的,生命,德性,


約我以禮:


約:約束,檢點,調整,

禮:謙恭,規矩的言行,


老師,

用,「禮」,

用自己,謙恭,規矩的言行,

來約束我,

來提點我,來調整我,

這顆,高傲不群,放蕩不羈的心,


欲罷不能:


罷:免了,作罷,放棄了,

不能:是做不到,


追隨,老師的道,不容易,


常常,

我,累極了,

我會,想要,放棄了吧?


但是,

我,實在是,做不到,


我,

捨不得,老師,

我,

也,放不下,這個,道,


既竭吾才,如有所立,


我,

好像,是,

竭盡了,我所有的才能了,


才有,

一點點,的成績,

可以,站立在,老師的道之上,


卓爾,

卓:卓越,高大,


但是,

老師的,道,

實在是,太卓越,太高大了,


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雖欲從之:


我,

雖然,是,

努力的,想要跟上,但是,


末由也已:


我,

所得,我,所能的,


卻,

始終,

也,只是,老師的,

一點點,皮毛,枝末,罷了!



顏回,

不像,子貢,善於表達,


但是,


顏回,

的才華,德行,

卻是,有口,皆碑,

有時候,連孔子,都自嘆不如,


這一章,

是,顏回,自省,自嘆,不足,


但是,

卻,嘆出了,一個,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孔子,


顏回,

越嘆,不足,

我們,

越是,看到,孔子的偉大,


呼!

原來,嘆氣,


也可以,

是,這樣的噢!

這,實在是,千古一嘆啊!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