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一章,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一章,


子疾病,

子路,使門人為臣,

病閒,曰:

久矣哉,由,之行詐也,

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

且予,

與其,死於,臣之手也,

無甯,死於,二三子之手乎,

且予,

縱,不得大葬,

予,死於,道路乎?


子疾病:

孔子,病重,


子路,使門人為臣:


子路,

要同學們,權充家臣,

準備要,為孔子,辦理喪事,


病閒,曰:


閒:閒暇,空閒,


病閒:

病暇之餘,

孔子,的病情,稍微好轉的時候,


孔子,生氣的說:


久矣哉,由,之行詐也,


由:子路,


跟我,這麼久了,

子路啊,你怎麼,行起詐術了呢?


無臣,而為有臣:


我,沒當大夫,已經,很久了,

我,沒有家臣,

我,死了,

為什麼,要裝作,有家臣呢?


吾誰欺?欺天乎?


我,

這樣做,

是想要騙誰呢?

難道,是要騙天嗎?


且予:

而且,我,


與其,死於,臣之手也:


如果,

叫我,選擇,

要我,當官,而死在,家臣之手,


無甯,死於,二三子之手乎:


我,

還是,寧可,選擇,

做一個,老師,而死在,學生之手啊,


且予:

而且,我,


縱,不得大葬:

縱:是縱使,假如,

假使,不用,風光大葬,


予,死於,道路乎?


難道,

我,的死,

就會像是,路邊的無名屍了嗎?


子路,認為,


老師,的偉大,

遠遠,勝於,大夫,

老師的死,不能,辦得太隨便,


至少,

也要,辦的,

像是個,大夫,的模樣,


但是,

孔子,守禮,守了,一生了,


怎麼,可以,


在他,

臨死,之時,

卻反而,讓他,變節了呢?


所以,

孔子,當然,生氣,


而且,

喪事,的重點,

在於哀戚,並不在於,風光啊!


孔子,

的,一生,

努力的,是,道,而不是,官,


如果,

只是,要做官,

孔子,

又何必,一生,顛沛流離呢?


孔子,

在很年輕的時候,

早已經是,一國的,司寇了,


孔子,

做官,有何難?

孔子,

不能做的是:悖禮,忘義的官,


子路,

的,一番好意,

完全是,誤解了,老師的意思,


幸好,

沒,辦成,

如果,辦成了,那真是,

給孔子的一生,做了最壞的註解,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