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二章,

論語第九,子罕篇,第十二章,


子貢曰:

有美玉於斯,

韞櫝,而藏諸?

求善賈,而沽諸?

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子貢曰:


子貢,

想要,邀請老師,出仕為官,


子貢,

喜歡,做生意,

是一個,生意高手,

所以,子貢,對老師說:


有美玉於斯,


有一塊,美玉,在這裡啊,


韞櫝,而藏諸?


韞:是隱藏,

櫝:是櫃子,

韞櫝:是藏物櫃,保險箱,

諸:嗎?


這塊,美玉,

是要,放在保險箱裡面,藏著嗎?


求善賈,而沽諸?


賈:音價,價錢,

善賈:好的價錢,


賈:音谷,商人,

善賈:好的買主,


沽:是出售,是賣出,


這塊,美玉,

是在,

要求,一個好價錢嗎?

是在,

要求,一個好買主,出售嗎?


子曰:

孔子,回答說:


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賣呀!賣呀!

我,怎麼會,不賣呢?


我,

等待,一個好價錢啊!

我,等待,一個好買主啊!


孔子,

周游,列國,

從來,沒有說,他不為政,


只是,

天時,的問題,

孔子,

一直,沒有碰到,好的買主,

一個,

願意,仁治天下,的明君,


當時的,君王,

普遍的,好利,不好義,


孔子,

的,仁義主張,

讓很多的,君王,都站不住腳,


所以,


孔子,

一直,有很好的評價,


但是,卻也,

始終,碰不到,很好的買主,


這件,事情,


孔子,

一直,到最後,才明白,


上天,

賦予,他的使命,

道,

不在於,君,而在於,民,


君,不是君,


王,

已,無道,

道,將,降於庶民,百姓也,


一個,

嶄新的時代,

在孔子的顛沛流離中,

早已經,悄悄的,降臨了!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