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二章,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二章,


子曰:

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

德行:

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

言語:宰我,子貢,

政事:冉有,季路,

文學:子游,子夏,


子曰:


年近,七十,

孔子,回到了,魯國,

被奉為國老,但是,並不受重用,


又,連續,

遭逢,孔鯉,顏回,子路之死,


孔子,

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了!


暮然回首,

孔子,回想起,眾弟子來了,


孔子說:

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


當年,

跟隨著我,周游列國,


甚至,

被圍困,在陳蔡之間,

差一點,被餓死的,弟子們,


皆不及門也:


現在,

已經,都不在,我的門下了,


這,一群,

跟我,共犯難的,弟子中,


德行:


德行方面,優秀的有:

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


言語:


擅長外交,的是:宰我,子貢,


政事:


政治,軍事,

則是,冉有,季路,的專長,


文學:


文學,方面:

則有,年輕的,子游,子夏,


這一章,

就是,著名的,孔門,四科十哲,


君子,固窮,

小人,窮,斯濫矣,


在那個,

艱難的,歲月裡,

正是,人才輩出,的大好年代,


修道,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最動蕩的時局,

最惡劣的環境,最艱巨的困難,


何嘗,不是,


上天,

揀選聖賢, 磨練人才,的最佳時機?


孟子云: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我輩,

修道,辦道之人,戒慎!戒慎!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