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七章,

論語十一,先進篇,第七章,


顏淵死,

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槨。

子曰:

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

鯉也死,有棺,而無槨。

吾不徒行,以為之槨,

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顏淵死,

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槨:


顏路:

是,顏淵之父,名,無繇,

小孔子六歲,也是,孔子的弟子,


棺槨:

古代,棺木,有內,外,兩層,


內棺,稱為,棺;

裝,棺,之,外棺,則稱為,槨,


顏回,死了,

有,內棺,無,外槨,


顏回,的父親,顏路,

懇求,孔子,


是否,能夠,

把他的坐車,做為,顏回的外槨,


子曰:

孔子,回答說:


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


才:有才德,

不才:沒有才德,


才,不才:

每個人的才德,當然,有所不同,


但是,

在每個父親,的眼裡,

總,還是,疼惜著,自己的孩子,


鯉,也死,有棺,而無槨:


鯉:

孔子,的兒子,字,伯魚,


孔子說:

去年,我的兒子,鯉,也死了,


鯉,死的時候,

一樣是,有內棺,而無外槨,


吾不徒行,以為之槨:


作為,父親,

我愛,我的兒子,鯉,


但是,


我,不可以,

把,我的車,作為,他的外槨,


因為,

車,是,大夫,之物,


作為,

一個,大夫,


依,禮,

是,不可以,徒行,而無車的,


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所以,

我,自從,

成為,一個,大夫,之後,


一直,謹守著,

做為,一個大夫,應有的禮制,


我愛,顏回,

就像,愛,我的兒子,一樣,


但是,


我是,大夫,

我,不可以,徒行,而無車也,


本章,

我們,學習,孔子,之愛,


七十,

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的真義,


孔子,

七十歲,了,

才剛剛,回到了,故鄉,魯國,


但是,

考驗,似乎,還沒,結束,


愛子,鯉,才死,

接著,愛徒,顏淵,又死,


這,

真是,沉重,無比,的打擊,


然而,


孔子,卻是,

以,禮,戰勝了,自己的感情,


喪,與其易也,寧戚,


喪禮,

與其,求其完備,不如,盡其哀戚,


就算是,喪子,之痛,

也要,發而皆中節,不可以,太過,


越是,傷慟之心,

越是,緊要關頭,越要,認理實修,


有一個,前賢,

太太,走了,五年了,


他的,心,

還在,悲傷裡,走不出來,


後學,勸他,


不可以啊,

您的,父母,還健在啊!


古禮,

就算是,父母,走了,

孝子,也只能,守喪三年,啊,


三年後,孝子,

就該,除服,不應該,再悲傷了,


您,

悲傷,五年了,已經,超過了,


人,

父母,之喪,

最重,最多,也才,三年,


您,為太太,

悲傷了,五年,怎麼,可以呢?


同學們,

若有,沉緬於,悲傷者,


聽好,


父母,之喪,

也,不可以,超過,三年啊,


就,以此,為標準吧,


有些人,

有些事,該要,放下了,


用愛,放手吧,

讓,該走的,走過去吧!



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

2016-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